“税园”里的最美“园丁”

发布时间:2021-09-1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在税务系统里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他们是税收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是同事之间的良师益友,是单位内“行走的政策全书”,更是纳税人有问题第一时间想到的“老师”。因为他们,一道道办税难题迎刃而解,一项项税收政策精准落地。 

“小韩爱豆”上线对话“麦穗粉丝”  

  “各位‘麦穗’宝宝们,今天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的政策解读就到这里结束了,有问题可以拨打8012366热线咨询,也可以在下方留言,我们会一一解答,下期节目不见不散哦。”在满屏的点赞和鲜花中,国家税务总局土默特右旗税务局税务干部韩雨虹结束了内蒙古i税服务平台纳税人学堂的网上直播。

图为小韩老师正在纳税人学堂直播讲解政策。 

  这是小韩老师今年第5次下播。韩雨虹小老师是去年刚入职到办税服务厅的公务员,她性格活泼,口齿伶俐,有才华有想法,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将电子税务局、六税两费及小微企业优惠政策等内容编撰成朗朗上口的快板,录制成宣传小视频,充分利用线上多媒体平台广泛宣传,还与同事一起策划开展纳税人直播课,化身“小韩老师”,亲切地给纳税人普及新政策、新举措,她还给直播课堂的纳税人“粉丝”起了一个可爱的名字——“麦穗”。从窗口小韩,到韩主播,再到小韩老师,每一个角色都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感受到了税务部门的活力与新气象。 

  “小韩老师很有亲和力,讲政策简单易懂,让我们这些非专业出身的纳税人一下就能听懂,而且很有活力,听课也不枯燥不无聊,远程拿手机就能听直播课,还能留言互动,没想到税收政策普及也能这么有趣,不仅让我们学会了政策,也让我们感觉到和税务局拉近了距离。”纳税人纷纷为这位小韩老师点赞。 


税务小太阳” 释放大能量  

  “去问‘小太阳,她说得最明白!”这句话在二分局办税服务厅经常能听到。纳税人交口称赞的“小太阳”正是包头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的税务干部刘洋。 

  因为业务能力突出、工作认真负责、态度平和亲切,在纳税人中广受欢迎,“95后”的刘洋被大家亲切地叫做税务小太阳”,哪里需要哪里亮。 

  “想照亮别人,自己就得先发光!”刘洋这样说,也一直向着心中的目标不断迈进。 

  为深入了解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刘洋在办税服务厅完成导税工作后经常征求纳税人意见,询问业务办理情况,如果有暂未解决的问题,她会倔强地翻书、向老税干咨询,直至问题解决。“我们局小刘天天追着你问,二分局老税干赵志强说道,“比十万个为什么问题还多!”就是这样孜孜不倦、像钉钉子一样的求知探索,刘洋的业务知识一天天积累、丰富,现在她已经是办税服务厅的“知识库”了。 

  业务娴熟了,底子厚实了,“小太阳”就想着要把自己积累的“干货”更好地分享给同事和纳税人。为了能帮助纳税人及时了解最新税收政策,她专门开设了“税收微课堂”,改变了将税收政策刊印成册发放给纳税人的传统方式,用录制税收宣传小视频、组建10分钟税收微课堂这样的新形式吸引纳税人眼球,给税收政策宣传增加了更多的趣味性和人情味。 

 图为“税务小太阳”刘洋在包头电视台录制“税收微课堂”。

  第一期缴纳车购税视频课发送给纳税人后,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前来办理车辆购置税的纳税人马栋说:“形式很新潮,化繁为简,一下就get到了知识点,看完第一期讲解车购税的课程,我自己就会通过自助缴税机器缴纳车购税了。” 

   

“虎将讲堂”的“小虎老师 ” 

  “遇到问题,找‘小虎老师’,都能搞定”。包头市茂业东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文会计在电子税务局成功办理了对外支付代扣代缴税款后,不忘对业内其他会计朋友说。 

  文会计所说的小虎老师,既不叫虎,也不属虎,他是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昆都仑区税务局“虎将讲堂”的讲师——曹帆。 

  今年以来,国家持续颁布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制定税收法律,为了让纳税人缴费人真正及时享受到优惠政策的红利,曹帆通过“虎将讲堂”、纳税人学堂、网络直播课、制作政策宣传短片等形式多样的方式,第一时间为纳税人讲解税收政策。数不胜数的电话、税企微信交流群中不断提示的信息、办公室满满的咨询人员,就是“小虎老师的工作常态,他常常放下座机又接听手机,耐心细致地解答纳税人的各类涉税问题。这让曹帆成了企业会计心中当之无愧的“虎将讲师”,并使部分企业会计形成了“出台新政策,先听曹老师讲课”的工作习惯。 

 图为“小虎老师”曹帆在“虎将讲堂”巡讲活动中,走进校园为学生宣传讲解税法。

  “给别人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这是“小虎老师做好税务讲师的心得。税务讲师不仅要将税收政策讲清楚讲明白,还要辅导大家如何操作,将政策真正落到实处。针对新形势新情况新变化,曹帆把业务学习充电放到第一位。新政策一出台,曹帆第一个去学,既当老师又当学生,利用空余时间研究政策法规、操作指引,与“虎将讲堂”的其他讲师一起研究钻研,力求把政策挖深吃透。“自己学透了,才能充分发挥栏目平台的放大镜作用,带动大家一起学习。”曹帆说。 

  为深入了解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曹帆在解答纳税人缴费人咨询后,总会主动了解纳税人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归集整理,他整理的《热点政策问题答疑解惑》不仅帮助纳税人更快了解了政策,也为同事们讲清了工作中的难点。 

  据悉,昆都仑区税务局还有一大批像曹帆这样具有专业素养、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的“小虎老师,他们分层次对税务人和纳税人缴费人进行辅导培训,通过上台讲、互相学,实现“提素能、补短板、共成长”,在为纳税人缴费人答疑解惑的同时,锻造出了一支业务精通、工作精准、管理精细、业绩精彩,能打善战、攻坚克难的干部队伍。 


税务系统外的“许老师”  

  许彪是包头市东益财税咨询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会计,也是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东河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口中的“许老师”。 

  “以前都是税务人员给我们传经送宝,今天第一次为税务人员讲解电子税务局纳税人端业务,感觉很特别,但更多的感觉是税务服务越来越细、标准越来越高,税务人不断追求卓越的精神令人感动!”许彪说道。据了解,为了加强办税服务厅人员对电子税务局纳税人端的上机操作,该局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特邀许彪担任讲师,为参训的工作人员详细演练业务具体操作。现场培训内容丰富,氛围热烈,上机实操效果更是事半功倍,工作5年多的许彪会计能力很强,对电子税务局纳税人端的操作非常熟悉,他的课程受到税务干部们的一致好评。通过互动式的课程讲解和探讨交流,在换位思考中查找薄弱环节,剖析原因,许彪和税务人员共同研究探讨如何进一步完善电子税务局纳税人端的操作。 

 图为许彪为税务干部讲解电子税务局纳税人端操作问题。

  除了“许老师”,最近,许彪又增加了一个身份,那就是“税费服务产品体验师”,他受邀到办税服务厅和自助办税区“沉浸式”体验了导税咨询、政策解答和申报填写等服务,体验了“有人管·帮您办”“码上监督”等各项办税举措,为东河区税务局升级便民服务想策略、提意见。 

  捧着刚颁发的聘书,许彪说:“接过税务局颁发的证书,我就不再是一名普通的财会人员了!我有责任把纳税人的呼声及时传达给税务部门,也要通过不间断的换位体验,将好的办税举措和政策快速告知同行们。税务局办实事,我这个体验师,当得值!”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