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税务局减税降费助企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2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内蒙古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税务总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将落实各项新出台和延续实施税费优惠政策同党中央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税务部门“主攻手”作用,统筹规划、整体推进,着力让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确保减税降费助企发展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一是提高认识,压实责任链条。全区税务系统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作为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全面落实“第一议题”“第一主题”制度,每两周组织三级党委联学党史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政治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树牢协同共享理念,发挥三级“一把手”示范带动作用,坚持重点工作日调度、视频直连基层、一线工作法,加强上下三级互动,共同解决问题、同步提高。严格落实“四个有人管”“四能四不能”要求,细化任务清单和工作台账,明确培训辅导、系统保障、核算分析、宣传服务、风险分析应对、问题反馈等各环节岗位职责。有力促进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落地。

  二是精心部署,严格落实政策。建立健全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横向协同配合、纵向一以贯之,牵头部门统筹协调、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区局机关组织召开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工作例会14次,有针对性地解决堵点难点问题,确保该免的免到位、该减的减到位、该降的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该退的退到位。全区三级税务机关普遍树立协同理念,建立健全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处理机制,打通自治区、盟市、旗县三级税务部门“收集问题-协同处理-成果共享-整改提升”的工作闭环,解决好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税缴费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持续提升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的时效性和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截至目前,深化运用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处理工作机制解决复杂问题1200余个,优化征管流程28项,总结典型案例400余个。

  三是夯实基础,提升服务能力。全面深化“以数治税”,召开“以数治税”现场观摩会,做到“数据共享、过程共享、结果共享、荣誉共享”。提升督促指导和监督考核的精准性和导向性。结合落实税务总局“春风行动”100条举措,细化制定165条便民办税服务措施。简化税费优惠办理流程,严格落实企业“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的办理方式,取消事前审查备案,积极探索推行税费申报“提醒纠错制”,提升优惠政策享受的便利度。

  四是优化平台,强化系统保障。对接融入税务总局“四个平台”,开展税费服务管理与社会服务管理网格融合试点,实现12366热线咨询数据分类分级分析,有效助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针对性加强蹲点调研、征纳互动和换位体验,持续优化电子税务局、金三社保系统等办税缴费信息化系统,提升问题归集、反馈和解决的及时性和准确性,补齐征管服务短板。有关税费优惠政策出台后,迅速启动政策落实准备工作,及时开展核心征管、增值税发票、征纳互动平台、电子税务局等系统升级和联调测试工作,强化对基础设施、软件系统的监控和维护,确保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顺畅,政策落实到位。

  五是精准辅导,加强宣传引导。研究出台《税费业务培训管理办法》《税收信息系统培训管理办法》,编制2021年新出台、延续实施税费优惠政策一览表。通过发挥“小团队”“小教员”示范带动作用,定期组织面向办税缴费服务场所税务干部、12366热线工作人员、基层税源管理干部的培训辅导,持续开展电子税务局练兵比武活动,着力提高一线税务人员业务水平和实战能力。充分利用主流新闻媒体、税务网站、“两微一端”、APP、12366热线等渠道进行宣传,提供政策查询、注意事项提醒、疑问答复交流等互动服务,扩大优惠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提高政策落实针对性,梳理优化分行业、分企业、分群众的数据标签和统计口径,依托大数据分析和信息化平台,对“目标”纳税人定向发送政策提示短信,精准开展上门辅导,“面对面”答疑解惑,“点对点”做好政策宣传。

  六是优化指标,做好风险应对。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建立疑点数据快速反应机制。集中编写应对指引下发基层应对部门和全流程跟踪督导,建立起了标准统一、横向贯通、纵向联动的风险管理工作机制。运用指标进行“常规体检”,指导基层提升税收征管质效,实现了税收执法人员、税费缴纳人的“双减负”。

  七是统筹协调,夯实统计核算。建立区局税务机关承担主体责任、主管税务机关把好源头入口,收入核算部门统筹协调、税费种管理部门分别审核的横向沟通、纵向联动、分级负责的协同工作机制,把好时间节点,确保数据质量,强化数据会审。积极开展减税降费效应分析,更好地服务宏观决策,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市场主体。

  八是跟踪问效,严格监督考核。坚持问题导向,建立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跟踪督促机制,自上而下畅通问题反馈渠道,做到主动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强化对政策落实的跟踪问效,加强对督查结果的反馈应用,确保优惠政策落地生根。

  九是协同共治,凝聚工作合力。建立健全联席会商机制,依托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同步落实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和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工作,确保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新政、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等四项非税收入划转工作顺利推进。与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联合开展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组织举办税收服务进商会座谈会,为小微企业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加大部门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与财政、发改、市监、社保、医保、科技等部门完善数据互通共享机制,密切跟踪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共同分析原因、共同研究解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