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引领 创建模范机关

——内蒙古税务局获评“创建北疆模范机关先进单位”

发布时间:2021-08-0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今年以来,按照内蒙古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关于进一步深化区直机关“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北疆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总体安排,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高度重视、精心准备,聚力聚焦创建重点任务,高质高效推进创建工作,获评“创建北疆模范机关先进单位”。

  ——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在落实主体责任上走在前、作表率。一是先学做表率。全面落实“第一议题”“第一主题”制度,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狠抓自治区、盟市、旗县区三级税务局党委869名领导班子成员,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动三级党委找差距、抓落实、提质效。二是力行做示范。在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意见、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重大专项工作中践行“两个维护”。三是尽责显担当。聚力聚焦组织收入主业,积极服务内蒙古自治区高质量发展大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等重点工作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主席领导肯定性批示。

  ——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上走在前、作表率。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全国税务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规范》,研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对党建工作实施责任化、清单制管理,逐级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二是深入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确立基层党建“三年打基础、五年争优先”工作目标,整体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20年机关评选出6个“最强党支部”,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列。三是提升支部组织力。多渠道开展联建联学活动,集成推出党史学习教育“九个一”系列专项活动、“八进”社区以及庆祝建党100周年6方面15项活动。推进机关楼宇、办公区院落党建文化建设,依托草原税史陈列馆和税务党建展厅,组织开展百年党史精神谱系回望展。开设内网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制作宣传展板150余块、录制短视频20集,编发简报50余期,相关特色做法,获央视新闻、新华网、人民网等省级以上媒体刊播40余次。四是创先争优成效显著。开展“两优一先”、先进集体、示范办税服务厅、爱岗敬业标兵等评选活动,形成见贤思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崇尚先进的生动局面。机构改革以来,全区税务系统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13个、省部级荣誉称号51个。

  ——强化机关效能建设,在为民办实事上走在前、作表率。一是深化改革促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意见》,主动向内蒙古党委政府请示汇报、争取指导,经内蒙古党委政府审议通过,6月28日正式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将推进改革任务纳入内蒙古发展规划“大盘子”,凝聚税收精诚共治合力,走在了全国前列。二是优化征管提质效。持续优化电子税务局、大数据平台,推进税收服务、执法、监管深度融合。大力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精简流程手续,推进财行税合并申报,提升税费服务质效。全面深化“以数治税”。将“四个有人管”“四能四不能”要求运用到各项税务工作中,召开“以数治税”现场观摩会,做到“数据共享、过程共享、结果共享、荣誉共享”。三是为民服务解难题。始终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派出工作组深入19个旗县局开展5批次蹲点调研,收集解决纳税人缴费人问题1万余个。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制定165条便民办税服务措施,优化税费征管流程28项,总结形成典型案例推广全区共享400余个。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