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内蒙古:退税赛道上的青春汗水

发布时间:2022-07-01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图为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上海庙经济开发区税务局青年党员在办税服务厅为纳税人讲解留抵退税相关办理流程。


  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在祖国北疆内蒙古,一支支税务青年党员突击队奋战在减税退税一线,用担当、实干和奉献,将青春的汗水挥洒在退税减税的赛道上,全力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准、落好,用减税退税的真金白银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振信心。 

  退税是大事,一刻也不能拖 

  525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被关闭8个多月的策克口岸正式恢复通关。随着AGV无人驾驶跨境运输模式开始运行,这片土地逐步恢复往日的活力。 

  通关首日,国家税务总局额济纳旗税务局胡杨退税小分队队员驱车70多公里,来到策克口岸。胡杨退税小分队由6名青年业务骨干组成,1993年出生的甘景担任队长。 

  额济纳旗地域广大,远程可视化辅导是帮助纳税人准确理解退税政策、顺利办理退税业务十分直接有效的方式。每天早上730分,负责远程可视化辅导的洪格尔珠拉,都会准时打开计算机,第一件事就是查看是否有纳税人请求帮助的新留言。退税是大事,一刻也不能拖。自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实施以来,洪格尔珠拉已通过可视化辅导累计解答纳税人咨询和问题800多件。 

  急纳税人所急,要让纳税人尽快享受留抵退税政策利好。甘景说。连日来,胡杨退税小分队加班加点预审、审核、抽检企业生产经营等情况。位于策克口岸从事煤炭销售的宁泓(内蒙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符合留抵退税条件,胡杨小分队第一时间送政策上门,辅导企业办理退税。400多万元的退税款为我们复工复产帮了大忙。该公司负责人徐永佳开心地说。 

  胡杨退税小分队发挥青年力量,科学分工、齐心协力,他们已为83户纳税人退还增值税留抵退税3220多万元。 

  我们多跑腿,纳税人就能少走弯路 

  “‘五一我申请值班!”“端午节我申请值班!”……接到节假日期间值班办理留抵退税业务的工作时,内蒙古上海庙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的青年干部纷纷任务。 

  据了解,内蒙古上海庙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由26名青年税务人员组成,平均年龄仅27岁。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该局抽调10名干部组成青年突击队,依托税收大数据,为辖区内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企业制定退税服务清单,用政策找人的方式,精准对接、持续跟进,确保退税资金及时从纸上落到企业账上 

  内蒙古恒坤化工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生产焦炭、焦油、液化天然气的制造业企业,企业资金周转出现困难,符合留抵退税办理条件。对接该公司的青年突击队干部白慧了解其情况后,迅速赶往企业,为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呈彬面对面讲解退税政策和申报流程。“1056万元的留抵退税很快到账,在我们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退税来得真是及时。刘呈彬获得感满满,将一面锦旗送至内蒙古上海庙经济开发区税务局。 

  我们多跑腿,纳税人就能少走弯路。白慧笑着说,目前,辖区内绝大部分符合留抵退税办理条件的企业已享受政策。 

  草原上的六朵金花 

  在赤峰市巴林右旗,减税退税青年党员突击队中活跃着6位青年女税官,她们拼劲、韧劲十足,被称为六朵金花 

  张爱娜是六朵金花之一,还没休完产假,她就主动放弃产假的最后一个月,提前返岗与同事并肩作战。进入工作状态的她,时常忘记下班时间。这个时间孩子该想妈妈了。同在一个办公室的图雅姐没少提醒她。哎呀,又忘记时间了,把这户企业的风险审核完就走。张爱娜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 

  巴林右旗是一个蒙古族人口比例较高的地区。青年突击队成员宝鲁日,在吃透退税政策的基础上,发挥自己熟悉蒙语的优势,耐心细致地帮助蒙古族纳税人排忧解难。 

  六朵金花中,包括宝鲁日在内的3名女税官是蒙古族干部,精通蒙汉双语。为方便辖区内的蒙古族纳税人准确理解政策内容,熟悉办理流程,她们利用下班时间整理、制作留抵退税蒙语辅导手册。 

  内蒙古宏发巴林牧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人员敖民,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蒙古族人。在宝鲁日的帮助下,不熟悉汉语的敖民顺利地为公司办理了23万元留抵退税。公司受疫情影响现金流短缺,及时到账的退税款帮了大忙。国家的退税政策真好。敖民用朴素的语言道出心声。 

  据统计,六朵金花已为辖区内的121户企业办理留抵退税,累计退税6420余万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