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蓝”助力残疾人走上精彩人生路

发布时间:2022-06-14 来源:通辽日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通辽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密切关注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需求,积极落实扶残助残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助力残疾人就业创业,活出精彩人生。 

  刘振才是通辽市金利耐火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老员工,虽身患残疾,仍干劲十足。“感谢公司提供的就业机会,让我的生活有了保障。”他感慨道。 

  金利耐火材料是一家生产、加工、销售耐火材料、电极的企业,也是一家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福利企业。目前公司有34名员工,其中17名是残疾人。2021年,企业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企业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等政策208万元。同时,作为制造业中型企业,2021年至今缓缴税费36万元。财务负责人刘玉琴说:“税收优惠政策为我们公司发展注入了活力,公司效益好了,残疾员工也实现了个人价值,我们有信心为残疾人士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为社会多作一点贡献。” 

  像金利耐火这样受惠于助残扶残税费政策的企业在我市还有很多。为精准落实扶残助残优惠政策,市税务局主动与民政、残联等部门建立助残信息沟通联络机制,确保残疾人和残疾人安置单位及时准确享受税收优惠。仅2021年,我市就有4户企业享受残疾人就业增值税退税218万元,30户企业享受安置残疾人员工资加计扣除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1954万元。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市税务局聚焦残疾人士的办税缴费需求,在办税服务厅设立绿色通道,打造无障碍办税环境,并安排人员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一对一”专属帮办服务,让残疾人办税更便捷。电子税务局等非接触式办税服务让残疾人士“不出门”即可办理税费业务,“远程可视化办税服务”为残疾纳税人提供点对点、交互式的办税缴费体验,残疾人士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通辽市昇阳假肢矫形器有限公司是一家销售假肢、矫形器及残疾人辅助用品、康复器材的企业,负责人白玉红也是一名残疾人,在自主创业成功的同时,一直热心公益事业,经常开展公益讲座,并定期上门为残疾人士进行器械维护和保养。“2021年,我们企业享受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减免近40万元,有了税收政策的扶持,我们会更好地为残疾人士服务,力所能及地改善他们的生活品质。” 

  日前,白玉红以培训残疾人技能、带动残疾人就业创业项目参加了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内蒙古赛区选拔赛暨第六届“创业科尔沁杯”创业创新大赛,旨在扶持并带动更多的残疾人线上、线下、居家就业创业,减轻社会及家庭负担。“我们正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两年时间内对全市中小学生进行免费的脊柱侧弯筛查,让好政策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白玉红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