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收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 > 基层传真 >

二连浩特市税务局探索口岸特色“自选动作”落实税务系统“六项行动”

发布时间: 2019-11-02 17:1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二连浩特市税务局 【打印本页】 【关闭】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二连浩特市税务局坚持围绕中心、融合推进,认真落实税务总局党委和区局党委有关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将税务系统“六项行动”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积极探索口岸特色系列“自选动作”,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增强党支部组织力,激发广大基层党员活力,积极倡导了践行新时代新思想、弘扬中国税务精神、树立新服务新形象的口岸税务新风尚。 

  一、推进新机构新一轮党建联建措施,落实“党建引领夯基础行动” 

  (一)项目化推进“三级”党组织党建联建措施。在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期间,由机关第一党支部带头发挥“机关引领基层”作用,于816日至17日与自治区税务局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边合区税务局党支部联动开展党组织党建联建主题党日活动,启动了新机构新一轮“三级”党组织党建联建活动。此次“三级”党组织党建联建主题党日活动,联合开展了区局领导为基层党员讲党课、“国门党建”主题学习教育、“双送一戴”活动等,共话改革发展,力求解决身边问题外,将减税降费系列政策宣传创新融入服务口岸开放发展之中,在二连国际经贸洽谈会会展厅开辟“税收宣传驿站”,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使税收宣传富有口岸特色、地域特色。 

  “三级”党组织党建联建活动作为新机构新一轮税务系统基层党组织党建联建合作共建系列措施之一,紧扣主题教育目标要求,印发“三级”党组织党建联建实施方案,制定了2019年度系列联合党日活动计划,力求项目化、制度化推进;重点在联建内容、形式、内涵、成果与成效上下功夫,形成《“三级”党组织党建联建课题任务清单(一)》,由三级党支部主动认领七项解决身边问题任务,力求规范化、效率化推进“三级”党组织党建联建,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为大局、为基层、为群众能力和水平。 

  (二)常态化推进税务与社区党建联建措施。今年以来,二连局制定印发《基层党组织及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服务活动实施方案》,由各级党支部和在职党员主动联络结对共建社区,走进社区积极参各类志愿服务、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等,开展减税降费、扫黑除恶等各类专项工作,拉近了税务与社区、税务与社区民众的距离。尤其是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按照总局党委和区局党委部署,各党支部结合工作特色,深化推进了“双报到”服务活动。如,929日在国庆节来临之际,城区税务分局党支部组织党员参加乌兰社区“重走长征路---健步走”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与社区党员同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同过政治生日、同听党课、同行健步走等活动,共同体会长征精神,提醒教育税务党员守初心、担使命。 

  二、开展新时代新青年文明服务系列活动,落实“服务大局促发展行动” 

  第一批主题教育期间,区局领导深入二连局为基层一线党员讲专题党课,就青年干部如何在岗位工作中守初心担使命做奉献的进行了倡议和号召。第一税务分局党支部迅速贯彻落实专题党课精神,以全国“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为契机,组建减税降费宣传服务青年先锋队,开展“新时代新青年使命担当树形象”“新征程新青年 服务至上暖人心”“新动力新青年 脚踏实地添助力”等主题减税降费宣传服务系列活动,鼓励青年税干勇挑大梁、主动作为,把减税降费大礼包送至千家万户,以饱满的热情、精细的服务告白祖国,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尤其是,减税降费宣传服务先锋队进二连浩特市第三小学开展的“大手牵小手、税法入童心”税法进校园活动,寓教于乐,为青少年讲解税法和减税降费政策,得到了学生、家长和学校“三方”一致好评,积极营造了教育学生、影响家庭、辐射社会的良好税收宣传氛围。 

  第一税务分局党支部新时代新青年文明服务系列活动,充分发挥青年文明号在主题教育中、在落实减税降费中、在服务社会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开展新风尚新形象系列措施,落实“干事创业勇担当行动” 

  一是积极探索学先进树典型措施,机关第二党支部与机关第三党支部、第五支部、第六支部联合开展了评选推荐税收改革发展先进典型活动,7名基层党员荣获全区税务系统税收改革发展先进典型荣誉称号。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积极挖掘税务党员在岗位敬业奉献先进事迹,机关第一党支部开展“ 税务党员敬业奉献”主题先进典型评选推荐活动,层层评选推荐全市税务系统“身边好人”“最美志愿者”“最美奋斗着”“文明家庭”等10个先进典型,弘扬“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 

  二是探索人文关怀工作措施,深化“四合”激活力行动。机关第四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作用,严格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党内关怀帮扶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和《关于做好党内关怀帮扶组织申报工作的通知》精神,做好党内关怀帮扶已故党员家属相关工作。 

  三是大力弘扬新时代新思想,机关工会充分调动税务群众文化8个兴趣小组积极性,与边合区税务局联合编排马头独奏与民族舞蹈表演节目《丝路进行曲》,参加全区税务系统首届文艺汇演,讴歌了新时代口岸文化与边关税务精神。由局领导亲自带头、亲自上阵作表率,组建乒乓球、篮球等参赛队,赴乌兰察布市参加全区税务系统首届职工运动会,积极展现了精诚团结、向上向善的口岸税务文化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