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调研大走访解决纳税人“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2022-07-2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


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传玉深入内蒙古蒙维科技有限公司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技术创新和

发展规划情况,围绕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情况、纳税服务情况听取企业意见建议。(李立新 摄)

 

  纳税人“急难愁盼”的问题是什么? 

  纳税人的涉税诉求和对税收工作的期盼是什么? 

  税务部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和便民服务举措有没有做到位? 

  近期,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传玉,带着上述一系列的问题,走进满世农业生态项目部、鄂尔多斯资源股份公司羊绒产业园区、国家能源集团神东公司布连塔煤矿等园区,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企业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享受情况,认真听取企业关于税收工作的意见建议,实地解决纳税人的涉税难题…… 

  据了解,近期,内蒙古税务部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促发展”惠企利民走访活动,局领导带队走进基层、走进企业,送政策、送辅导,询问涉税需求,纾解涉税难题,为切实解决纳税人的“急难愁盼”付出努力。 

  “税务部门将不折不扣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李传玉局长表示。 

  为了使这次走访能真真正正“走进”纳税人心坎儿里,全区各级税务部门均成立由局领导带队的走访团队,带领3-4名税收业务骨干及精通电子税务局的人员深入一线实地解“难”,推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好。 

  活动开展3个多月来,李传玉局长已带队走访7个盟市,深入企业22户,召开座谈会7次。 

 

 

内蒙古三瑞农业科技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向日葵科学院院长冯九焕向李传玉局长介绍

向日葵科研项目及企业税费优惠政策享受情况。(岳宝民 摄)

 

  “自治区税务局的‘一把手’能亲自来企业走访,解决实际问题,这充分说明税务部门对纳税人办税体验的重视和持续做好纳税服务的决心。”在与李传玉局长进行深入交谈后,包头市土右旗工业园区元泰丰(包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单昱林说:“近年来,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特别是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的直达快享,切实解决了企业资金紧张问题,我们的获得感越来越强,对未来发展也越来越有信心。” 

  走访前,内蒙古税务局根据32个数据标签筛选出需要重点走访的纳税人清单,将各类企业标签化、分类化,对企业的政策需求进行精准把握,分类提出不同走访预案。全区各地税务部门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积极联系当地统战部、工商联、商会、行业协会等共同走访、共同开展惠企利民大宣讲,充分运用“税格+网格”拉近距离,发挥各类监督员、体验师、志愿者的体验、监督、宣传、联系等作用。 

  走访过程中,内蒙古各级税务部门注重现场解“难”,必要时进行现场办公。对于无法当场解决的“难”,带回局内研究,并于2日内反馈结果;需要提交上级的,通过协同机制即时上报,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开通问题解决“直通车”,指定专人跟进,并由带队领导亲自回访、做好解释说明。 

  据统计,走访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各级税务部门的1268个走访小组已完成近7万户重点纳税人的走访问需,收集问题意见建议4431条。 

  “实地走访不仅送来了国家的税费政策‘大礼包’,还送来了对我们企业支持与帮助的诚挚之心,这样的工作作风很接地气,很温暖。”宁城县圣泉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于平说。 

  据了解,内蒙古各级税务部门还同步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在全区133个办税服务厅,自治区、市、旗县三级税务部门“一把手”详细了解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的具体情况,亲自上手办理具体业务,不仅注重体验实际、兼顾线下线上,而且注重整改纠正、协同共治、三级联动,以最直观的方式了解办税过程中的“难”,倾听纳税人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全区各级税务部门共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325场次,发现并整改208条难点问题,疏通梗阻问题83条,并通过详细分析背后的原因,寻求突破,尽心尽力优化办税流程。 

  “以纳税人为镜,知工作之长短。”内蒙古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刘晓辉表示,将继续发挥好自治区、盟市、旗县三级联动的效力,做好上下协同,从企业发展最紧迫的问题着眼,在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切的事情上下功夫,寻找更加有效的沟通方法,疏通税企交流堵点。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