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加速落地

发布时间:2022-04-2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


国家税务总局陈巴尔虎旗税务局莫尔格勒·劲税税收宣传小分队下户宣传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郭孝宇 摄 

 

  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国家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举措。内蒙古各级税务部门坚持把落实落细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主动担当作为,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帮助广大纳税人及时充分便捷享受政策红利。  

  “全区各级税务局党委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更大规模留抵退税决策,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以坚强的执行力高质量、高效率、高标准、高精度做好留抵退税各项工作!”内蒙古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传玉这样要求。 

  政策从纸头到手头,靠的是落实。为了坚定不移地贯彻“退得快、退得早、退得稳、退得准”原则,全区各级税务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摸清符合退税条件企业的申请意愿,采取针对性措施,通过电话、微信群、互动平台、网格化服务等有效渠道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分规模、分存量增量开展精准辅导,确保纳税人知政策、会操作。 

 

满洲里市税务部门组建专家团队,对符合留抵退税条件企业进行专项政策辅导,并指导企业申请操作。(曹鹏 摄)

 

  锡林郭勒盟税务部门通过分析行业类型、企业规模、信用等级等相关情况,充分梳理企业户数和类型,精准锁定纳税人,量身定制增值税留抵退税方案。 

  “我们前期通过大数据进行摸底排查,分行业、分企业类型建立退税清册和台账,及时跟踪把握退税进度。同时,还开设了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专题‘云课堂’,利用税企微信服务进行宣传辅导。”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征收管理股股长任左乾说。 

  据了解,呼和浩特市税务部门还推出“税企远程可视化交互平台”,进一步推进退税便利化。纳税人可以通过手机或电脑发起远程协助申请,全程与税务人员进行文字、语音、视频互动,通过“屏对屏”沟通,实现办税流程同屏指引、线上操作视频辅导、疑难问题远程帮办。 

  “昨天,我通过视频远程咨询如何申报留抵退税的问题时,税务人员远程连接‘手把手’辅导了申报问题,还根据我们企业的经营业务,帮助我们掌握政策规定和操作要点,给我们推送适用政策和提醒。”包头市宏亮冶炼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陈春对同样推出远程辅导的包头市石拐区税务部门赞不绝口:“这样的服务真贴心!” 

  在鄂尔多斯,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全程跟进政策享受情况。在通辽,税务部门对由于新一年度信用等级变更可能导致无法享受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的纳税人进行精准提醒,避免其“错失未享”。 

  “自留抵退税新政实施以来,税务人员多次上门辅导,为我们演示操作步骤。现在,动动鼠标就能办理留抵退税,退税款自动到账,真是为我们企业送来了一份惊喜!”内蒙古成功工贸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郭金娜说。 

 

内蒙古恒星化学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国顺、财务总监张新芳一行为鄂尔多斯市税务局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对税务部门在短短24小时内为企业完成退税办理表达感谢。(赵璐 摄)

 

  而在企业的办理过程中,感触最深的就是“退得快”。 

  内蒙古华洪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是阿拉善左旗一家从事沙生中药材种植、沙漠肉苁蓉精加工的企业。当地税务部门加强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的精准辅导,让企业“零时差”享受到“带温度”的税收红利,留抵退税在当天顺利到账。法人代表潘晓明带着印有“减税降费促发展,热情服务解民忧”的锦旗来到当地税务部门:“退税全过程需要我们做的仅仅是填了一张申报表,现在的纳税服务真是太暖了!有了这笔退税款,我们就能把资金用于创新研发,让企业发展得更好,把咱们地方的特色产业做得更强!” 

  为了最大限度地压缩办理时间,乌兰察布市税务部门实施由分管局领导和网格员“包保责任制”,提前建立退税分类分级管理台账、季节性资金需求量大的企业优先退需求台账等;二连浩特市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进行精准筛选;包头市九原区税务局在受理、审核、退库各环节安排专人实时处理流程数据;牙克石市税务局退税流程整体实现“收核制表、税源团队辅导、办税团队处理、税源团队再审批、办税团队开具退还书”的“一站流转、一厅办结”闭环模式,确保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能够第一时间退到位,为企业发展加好“税动力”。 

 

包头市税务部门走访北方创业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精细化开展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辅导,确保增值税留抵退政策尽知尽享,

为核酸采样车生产增添税力量。(王艳伟  摄)

 

  这样有温度有力度的留抵退税政策让各行各业的纳税人获得感满满。 

  呼和浩特市地铁一号线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立刚表示,通过较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企业切实享受到退税红利,更有信心走好发展之路。 

  内蒙古能源发电科右中发电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新德表示,国家对企业的扶持力度真的是越来越大,收到的退税款将主要用于投资扩大建设、生产经营资金周转,将用做大做强企业来回馈社会。 

  “我们公司主要从事太阳能光伏单晶硅棒、多晶铸锭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公司正在建设的15GW单晶拉棒、5GW切片项目将新增2000多个就业岗位,目前已经完成招聘412人。”包头美科硅能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世平介绍说,“这笔退税款为我们企业开疆拓土、创新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感谢国家的好政策!”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