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代表委员谈税惠支持科技创新赋能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1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

   “近几年来,国家对于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了,我们不仅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也更加坚定了研发的决心和信心。”全国人大代表、鄂尔多斯市源盛光电有限责任公司区域办负责人奇玉琴说。

  全国政协委员、包头市塞北机械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斌表示,保军报国是塞北股份成立的初心与使命。塞北股份从“制造”向“智造”迈进的转型之路上,得到了国家税费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税务部门聚焦研发投入、创业投资、研发设备、重点产业链、鼓励创业创新5个方面,延续和优化完善多项税收优惠政策,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并将这项政策作为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极大增强了企业投入创新的底气和发展预期,夯实了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增强了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与奇玉琴、王斌一样对于企业发展信心满满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科研总负责人王召明。谈到蒙草生态如今取得的成绩和未来的发展态势,王召明说:“我们之所以能在草种生产、生态修复等领域不断攻坚创新,关键在于重视科研创新投入。过去一年,受益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税收优惠政策,蒙草生态享受税收减免4800余万元,我们将这笔钱全部用于技术研发。” 

  据了解,蒙草生态是目前我国唯一一家草科技上市公司,初创至今,王召明带领团队多年如一日扎根在内蒙古、西藏、青海等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一线,加快种业科研应用转化,通过引种驯化把200种乡土植物应用于各生态修复类型、生态景观中,为科技赋能生态环境保护作出了突出贡献。 

  “税费优惠—研发投入—产品创新—产业升级—企业发展”的良性循环,使蒙草生态增添了攻破种业技术壁垒的底气和信心。在2023全国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与标准创新大会上,蒙草生态成功入选2023民营企业发明专利500强榜单。不久前,蒙草生态签署了“毛乌素百万亩沙地综合治理”项目合作协议,拟治理沙地100万亩以上,为打好“三北”工程攻坚战、探索“治沙+产业”绿色发展新模式提供技术支撑。王召明表示,税费优惠政策的加持让企业发展充满希望,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好治沙项目,助力地方经济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在支持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内蒙古自治区税务部门聚焦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需求,全面践行“科技兴蒙”战略“升级版”,实施科技“突围”工程,用“政策找人”确保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细,深度激活科技创新动力源。 

  提到“政策找人”,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内蒙古自治区税务部门建立起科技创新优惠政策工作台账,协同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打标签,精准锁定全区适用科技创新优惠政策的企业、有针对性地推送适用政策:对高新技术企业精准推送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对2022年享受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精准推送预缴新政策,确保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税惠赋能,如沐春风。”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创新部研发总监史玉东对税务部门“政策找人”、让政策红利及时精准直达企业给予的评价,“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加大投资、加快现代化生产基地和现代牧场建设提供了实打实的资金支持,希望税务部门继续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持续提供更多便利高效的个性化定制服务,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蓄能提速。” 

  “2022年起,我们聚焦蒙药经典品种循证评价研究、蒙红贴膏生产关键技术和临床试验相关研究、蒙药材焖煅技术及应用研究等重点项目的科技研发,加强对产品的升级提优。但是说实话,蒙药市场认可度、接受度较低,企业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又过高,企业利润空间很有限。”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邢界红说,“但是,每年,都有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研发创新增劲助能。比如,2023年度,我们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所得税,减免税额160多万元;享受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免税额44万元……这为我们的发展提振了信心。” 

  邢界红指着公司简介上一组组成绩说:“看,我们现在年产蒙(中)成药1000余吨,自主创新‘蒙王牌’蒙(中)成药品牌,还拥有国家批准文号7个剂型200多个品种,其中多个产品为全国独家生产,这就是我们的动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