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米书记”帮五家子村念好致富经

发布时间:2023-03-03 来源:内蒙古日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

  最近老有税务干部走村入户,是不是又要收税了? 

  不是,兴安盟扎赉特旗好力保镇五家子村是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乡村振兴的帮扶单位,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派来的第一书记老王这几天入户调研,为今年的产业发展征求意见呢! 

  村民们口中谈论的老王,是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驻扎赉特旗五家子村第一书记王涛。作为一名外地干部,他克服初来时陌生环境的影响,逐户走访,很快就与村民们熟络起来,由于帮助乡亲们销售了大量的大米,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大米书记 

  在把清了五家子村的发展脉络后,工作队了解到当地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受限、附加值低等情况,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及属地税务机关积极协调,帮助五家子村申请蒙粮鑫商标、设计产品外包装、联系代加工工厂、协调物流问题,并争取上线国家贫困地区农副产品832网络销售平台和京东穗来帮助农旗舰店。就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工作队的灯总是亮到很晚,但是五家子村的致富路却宽了许多。 

  多亏了驻村队员们的帮助啊,大城市来的,发展思路很新颖,工作起来很务实。2022这一年,就帮助我们村线上销售大米15万斤,木耳蘑菇1万斤,这个销售量,在过去我们想都不敢想啊!扎赉特旗好力保镇五家子村委会书记刘利有开心地说。 

  除了解决眼前的销售问题,工作队还同村委一班人认真谋划了五家子村长期发展的问题,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也积极投入资金30余万元建设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并引导全村打造设施农业采集、休闲垂钓、优势产业于一体的产业车间示范村,同时还围绕五大振兴目标,科学谋划研究制定了乡村振兴任务清单35项,为五家子村描绘了一幅发展的蓝图。 

  下一步,我们还会在现有发展思路的基础上,与村两委和全村群众共同努力,持续完善支部+合作社+农户+互联网新模式,充分发挥五家子村乡村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利用好农牧业专业合作社作用,推动乡村振兴成果共享,帮助五家子村念好致富经,走好幸福路。王涛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