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支持暖企助企 小微企业增添活力

发布时间:2022-12-15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各级税务部门按照国家税务总局部署,密切关注小微企业发展,精准落实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便利化办税缴费举措,办好小微企业所需所盼之事,激发小微企业发展活力和潜力。 

  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服务尽心尽力 

  税费缓缴政策真是及时雨,一连三次的缓缴为我们企业发展提供了后劲。近日,内蒙古宇晨润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卫东为阿拉善右旗税务局送上感谢信。 

  据陈卫东介绍,宇晨润公司专注于化学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随着产品需求量持续上升,企业已经进入爬坡过坎的关键期,机会与挑战并存。缓缴为我们购买原材料、引进新技术提供了资金支持。陈卫东表示,自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政策实施以来,该公司累计享受缓缴金额达138万元。不论是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还是提供办税缴费服务,你们一直都尽心尽力!” 陈卫东在递上感谢信时说道。 

  同样表达感谢的还有生一伦磁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杜文静。原材料的不可替代性和价格上涨导致公司资金周转困难,特别感谢税务部门的精心辅导。杜文静指着到账的449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难掩喜悦之情,对像我们这样的小微企业来说,这笔留抵退税款无疑是雪中送炭,相信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会更好。 

  为了将税费支持政策精准地落到实处,内蒙古各级税务部门采取针对性措施,通过电话、微信群、互动平台、网格化服务等渠道,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分规模、分存量增量开展精准辅导,确保纳税人知政策、会操作。 

  鄂尔多斯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计算机自动识别、政策提示、标准判定、协助计税(费)等功能,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的良好体验。乌海市海勃湾区税务部门推行以线上服务为主、线下服务补充、上门服务兜底的三步走做法,不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建立起纳税人图谱,针对重点行业纳税人开展滴灌式税收辅导。 

  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税务部门采用税源辅导+实时监控的模式,动态跟进纳税人缓缴税费的享受情况,针对纳税人担心的未按期缴纳税款而被加收滞纳金问题,制作了提醒台账,由专管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进行提醒。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税务部门建立起纳税人留抵退税情况动态台账,逐户摸清退税底数,按日跟踪分析退税数据,并整理出能够享受政策的企业名单,进行点对点辅导,全力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税务人员及时与我们沟通,有针对性地为我们推送税费优惠政策,让我们能够准确把握政策内涵、了解操作流程,更好地享受到政策红利。内蒙古伙火牛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梁福喜说。 

 

 

  提供便利化服务,让举措实实在在 

  围绕让办税时间更短、环节更少、资料更简、方式更优的理念,内蒙古税务部门优化办税事项,压缩办税时间,简并税费申报,减轻小微企业的负担,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让更便利的办税缴费服务暖企惠企。 

  在口岸城市满洲里市,双实肉类食品有限公司是简并税费申报和非接触式办税的受益者。该公司负责人陈敬说:办业务跑一次税务局就可以了,很多事项还可以网上办、掌上办,流程也更便捷了,真是太方便了! 

  为了让网上操作更顺畅,视频连线被广泛运用在税费操作辅导中。锡林郭勒盟正蓝旗税务部门针对纳税人缴费人遇到的操作难题,提供云端在线互动、实时视频咨询的远程帮办服务,让辅导更加直观、更加有效。 

  赤峰市税务部门在办税服务厅开设双语窗口、特殊群体服务专窗,开通党群暖心驿站,进一步优化办税服务厅环境。乌兰浩特市税务部门充分整合市区税务服务资源,构建起以5个办税服务厅为主、8个邮政代开网点为辅、18台自助办税设备为补充的多厅多点“15分钟办税服务圈,并与电子税务局线上办税相融合,全面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就近办、马上办、随时办的办税缴费需求。 

  霍林郭勒市税务部门实行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限时办结,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分级导税网格员,提供分类精细服务:一级导税进行业务分类、疏导分流,二级导税提供咨询、资料预审,三级导税深入辅导、建立台账,以便优化后续服务。 

  刚到办税服务厅就有人热情地引导我,帮我预审材料,事情很快就办完了,真是太顺利了!霍林郭勒市东阳物流有限公司会计许鑫在体验了分级导税后称赞道。 

  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助企业走出困境 

  今年,呼伦贝尔市阿荣旗局部地区遭遇罕见冰雹灾害,即将成熟的沙果被冰雹砸出了外伤,果皮上留下了黑色的伤疤,卖相不好直接导致沙果滞销。霍尔奇镇富贵村的红太平沙果专业合作社陷入困境。 

  当地税务部门在走访中了解到合作社面临的难题后,组织税务干部就沙果种植、果干等农产品初级加工、销售的产业链中可享政策、需要办理的涉税事项以及风险点为企业进行了点对点辅导,并指导合作社通过税银互动平台申请小规模纳税人纳税信用贷款10万元,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内蒙古各级税务部门不断深化税银互动,通过深化税收数据共享,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拓宽小微企业贷款渠道、简化申贷流程、提速贷款发放,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今年以来,在税务部门和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全自治区共有超过2万户小微企业通过纳税信用贷款缓解了资金周转难题。 

  乌兰察布市税务局联合当地银保监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推出减税云贷,助力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问题。二连浩特市税务局开展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主动联合四大银行,架起与纳税人缴费人的连心桥,帮助小微企业通过纳税信用真金白银 

  45万元贷款到账后,我们真是缓了一口气。巴彦淖尔市云浩建筑安装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闫峰说,这些资金对缓解企业的经营压力很有帮助,我们也可以逐步开拓新的领域了。 

  此外,内蒙古各级税务部门还依托税收大数据,积极为企业对接产销、牵线搭桥。包头星叶轻工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工作服、口罩为主的小微企业。当地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帮助企业对接口罩需求量较大的学校、工厂,达成产销意向合作金额236万元。企业负责人裘峰说: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现在企业生产稳定、销路不愁,我们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