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税务部门落实五项举措 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好

发布时间:2022-07-0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退税减税的“重头戏”,内蒙古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面落实“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项举措,让退税“真金白银”直达企业,有效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   

  畅通高效 “简办快办”添动力  

  为了确保留抵退税政策直达快享,内蒙古税务部门全面打牢留抵退税各类数据基础,优化畅通内部运转流程,让政策红利快速、精准落地,让广大市场主体早受益、真受益,增添发展动力。  

  近日,一笔留抵退税款到账的好消息让鄂尔多斯市昊鑫绿科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戴玉春舒展了眉头。近两年来,原材料价格、物流成本上涨,加之疫情影响,资金回笼较慢,给公司带来不小的资金压力。  

  “申请、受理、审核、退款一系列流程,税务部门办理严谨、高效。187万余元退税款迅速到账,为我们企业带来了发展的活水。”戴玉春说。  

  据了解,内蒙古税务部门运用“短平快优九个一”工作法,不断规范机制流程,让退税环节走得更顺。  

  在鄂尔多斯市,上海庙经济开发区税务部门构建集纳税人权益维护中心、税费征管问题协同中心、税费政策服务咨询中心为一体的综合办税服务中心,将税源、税政、征管、纳服等部门全部下沉至办税服务厅,实现“申请—受理—审批”一站式服务,积极构建“小事不出厅,大事不出局,矛盾不上交”的综合治理服务格局。在乌海市,海南区税务部门建立起关键流程岗位人员联系群,专人跟进流程进度,确保信息畅通,环节衔接流畅,处理业务及时;同时有效利用税务与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沟通协调机制,确保退税资金及时退付,及时为企业发展送去“甘霖”。  

  精心服务 “应享尽享”促发展  

  服务好不好,市场主体感触最深。为了能以最直观的方式了解办税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内蒙古税务部门全力推进“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倾听纳税人缴费人的意见建议,摸清和破解办税缴费过程中的急难愁盼,及时疏通难点、堵点,确保办税过程更畅通。  

  “走流程体验是检视各项税费政策和便民举措落实情况的一面镜子,是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一把尺子。”满洲里市税务局“一把手”肖玉涛表示,要在走流程中“出门找问题”,常走、常看、常问,着力疏通堵点、消除痛点,以更便捷、更优质的纳税服务,助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精准落地。  

  如何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政策宣传“全覆盖”是强有力的助推器。  

  “看到政策,我还在想,我们符不符合条件,能退多少,这不税务部门的电话就打过来了。税务人员不仅给我们细致地宣传讲解了政策,还帮我算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内蒙古甄保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魏志贵高兴地说。  

  自《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发布以来,阿拉善右旗税务部门积极主动作为,迅速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筛选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纳税人,发挥“项目管家”的职能,第一时间为其提供“靶向辅导”。  

  “设备该换换了,人员也要招了,这笔退税实在是雪中送炭。”魏志贵说。  

  同样,在包头市昆都仑区,税务部门在短视频、云直播、微课堂广泛宣传基础上,开展“办问协同”远程视频服务,纳税人可以“一键呼叫”远程座席,通过音视频对话等功能即时解决退税难题。在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税务部门利用网格化工作格局,按微型、小型、中型、大型及相应时间节点建立明细台账,对内开展全员政策培训,对外开展精细化辅导、精准式推送,开通退税办理专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咨询专窗、微信线上辅导,让政策“及时雨”惠及市场主体。  

  外打内查 “严防严打”稳落实  

  为了让风险防得住,内蒙古税务部门在“狠打骗退”和“严查内错”上齐下功夫。一方面,集结稽查、督审、风控、税政、法规等五个内部部门联动发力,融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扩展试点,将监督执纪问责贯穿留抵退税政策落实的各环节、全过程,严督严治慢作为、乱作为、内外勾结情形。另一方面,深化拓展与公安、检察、海关、人行等部门合作共治,稽查重拳打击骗退案件,持续案件曝光,释放“严查重处”“伸手必被捉”的强大震慑力。  

  在巴彦淖尔市,税务部门积极协调整合全市财税大数据平台283个成员单位共享数据,对全市各类企业留抵退税风险进行进一步划型,加速构建全市风险算法模型;在阿拉善盟,税务部门持续加强全方位风险防控,加强事前预审,分类建立动态留抵退税台账,确保在审核留抵退税时,能够对退税企业进行高效、快速、全面的风险“体检”;在呼和浩特市,税务部门与公安局、检察院、银行等六部门的协同联动,依法查处了内蒙古老后山石油有限公司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案件,追缴骗取的留抵退税款19.27万元。  

  内蒙古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按照“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项举措,全力推进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好。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