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退税减税的赛道上挥洒青春汗水

发布时间:2022-06-2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

   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在祖国北疆内蒙古,一支支税务青年突击队活跃和奋战在减税退税一线,他们用担当、实干和奉献,将青春的汗水挥洒在退税减税的赛道上,全力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准、落好,用减税退税的“真金白银”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振信心。 

 

 

国家税务总局额济纳旗税务局胡杨退税小分队开展“流动办税点”服务,在龙信英源砼业有限责任公司宣传留抵退税政策。(王紫阳 摄) 

 

  “落实减税退税政策,我们每个人都很重要”  

  5月25日,受疫情影响闭关8个多月的策克口岸正式恢复通关,AGV无人驾驶跨境运输模式开始运行,这片沉寂已久的土地终于逐步恢复往日的活力。通关首日,国家税务总局额济纳旗税务局“胡杨退税小分队”的队员们迅速赶往70多公里外的策克口岸。 

  “企业急,我们更急。让留抵退税政策‘快准稳好’落入企业‘口袋’,我们愿意付出多一些,累点苦点都不怕,现在最需要做的,就是拼速度、抢实效。”“胡杨退税小分队”队长甘景告诉记者,在落实减税退税工作中,额济纳旗税务局充分发挥青年税务干部力量,成立由6名青年业务骨干组成“胡杨退税小分队”,抢抓实效,带头冲锋。 

  93年出生的甘景看上去弱不禁风,在政策落实上却非常硬核。在她的带领下,团队科学分工、齐心协力,在退税政策落实的各个链条上,全力发挥每一颗螺丝钉的作用 

  额济纳旗地域广大,远程可视化辅导是帮助纳税人准确理解退税政策、顺利办理退税业务十分直接有效的方式。每天早上7点半钟,负责远程可视化辅导的刘龙,都会准时打开计算机。他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是否有纳税人请求帮助的新留言。“退税的事,等不得,一刻也不能拖。”自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实施以来,刘龙已通过可视化辅导累计解答纳税人咨询和问题800多件。 

  小分队的政策“小百科”景文娟,具体负责的是退税审核工作。2017年,她只身一人离开家乡来到一千多公里外的额济纳旗工作。今年,她主动放弃了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小长假回家探亲的机会,坚守岗位,为纳税人提供预约服务和延时服务。以前总在晚上和父母个电话粥的她,因为工作繁忙,悄悄搁置了这个习惯。“纳税人的事比较急,我们赶赶进度、加把劲儿,他们就能早一点渡过难关。落实减税退税政策,我们每个人都很重要。” 景文娟说。 

 

 

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上海庙经济开发区税务局青年干部在办税厅辅导纳税人留抵退税政策。( 柴洁 摄) 

 

  “青年干部就是要做先锋,就是要主动往前冲”  

   “五一我申请值班。”“端午节我申请留下值班。”……接到节假日期间值班办理留抵退税业务的工作时,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上海庙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的青年干部们开启“抢任务”模式。 

  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上海庙经济开发区税务局是一支充满朝气的队伍。目前,全局26名干部职工的平均年龄仅有27岁,绝大多数都是正青春的“90后”甚至“95后”。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正式实施,内蒙古上海庙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立即成立由10名青年干部组成的“青年突击队”,投入到减税退税工作一线。 

  “用税务部门的‘提前想到’‘主动办到’尽可能减少企业办理退税时间。”“青年突击队”成立之初,目标就已经明确。依托税收大数据,“青年突击队”对辖区内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企业逐一制订退税工作任务清单,实行“清单式”管理,主动用“政策找人”的方式,精准对接、持续跟进退税政策落实情况,让退税资金从“纸上”及时流企业“账上” 

  青年干部白慧对接的内蒙古恒坤化工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生产焦炭、焦油、液化天然气的制造业企业,疫情原因,企业资金周转出现困难。“自己多跑腿,纳税人就能少走弯路。”通过数据筛选得知企业符合留抵退税条件后,她当即致电企业。放下电话后,一刻没停就赶往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并向财务负责人刘呈彬面对面讲解退税政策和申报流程。 

  “1056万元的留抵退税很快就到帐了,我们‘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退税来得真是及时。”刘呈彬获得感满满。没过几天,他还专门制作了一面锦旗,亲自送到税务人员手上。 

  “青年干部就是要做先锋,就是要主动往前冲,不能怕辛苦。看到企业享受到‘真金白银’的支持时,一切辛苦都值得。”白慧告诉记者,目前,辖区内符合留抵退税办理条件的企业,基本上都顺利地办理了留抵退税业务。 

  “用咱们的辛苦换纳税人的满意,值得”  

  在赤峰市巴林右旗减税退税工作一线的“青年突击队”队员中,活跃着7位青年女税官,大家亲切地称她们为减税退税战线的“七朵金花”。“成立‘青年突击队’主要是根据每个人的专业配适度和实际工作能力,巧合的是我们这7位女税官都符合这样条件。”“青年突击队”队长李洪丽笑着告诉记者,说起拼劲、韧劲,我们女税官可一点都不差。 

  年轻妈妈张爱娜还没有休完产假,就主动放弃最后一个月的假期,要求加入“青年突击队”,提前上岗与同事们并肩作战。进入工作状态的她,时常忘记下班时间。“这个时间孩子该想妈妈了。”同在一个办公室的图雅姐没少提醒过她。“哎呀,又忘记时间了,把这户企业的风险审核完就走。”张爱娜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 

  巴林右旗是一个蒙古族人口比例较高的地区。“青年突击队”成员娜日苏,在“吃透”退税政策的基础上,发挥自己熟悉蒙语的优势,耐心细致地帮助蒙古族纳税人排忧解难。同样拼劲十足,加班加点一定少不了她。利用下班休息时间,娜日苏和“青年突击队”中的另外两位蒙古族女税官一起整理出留抵退税政策蒙语辅导手册,方便辖区内的蒙古族纳税人准确理解政策内容,熟悉办理流程。 

  “你好,外卖到了。怎么这么晚还不下班?我记得给你们这里送过好几次餐了。” 外卖员关切地嘱咐着这些加班工作的女税官们。正在整理资料的伙伴们相视一笑,也相互打着气:“用咱们的辛苦换纳税人的满意,值得!” 

  内蒙古宏发巴林牧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人员敖民,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蒙古族。在娜日苏的帮助下,不熟悉汉语的他,顺利地为处在资金困境中的企业办理了23万元的留抵退税。“国家的退税政策好,税务部门政策落实也好,我们企业以后的发展也会更好!”敖民用朴素的语言道出心声。 

  7月1日起,又有7个行业纳入到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政策行业范围。“我们准备好了!”“七朵金花”话语坚定,掷地有声。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