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效应明显

发布时间:2022-06-2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


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乌海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税务干部深入低碳产业园区,为内蒙古永太化学有限公司送去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大礼包。(赵宇楠 摄)

 

  “留抵退税政策这场‘及时雨’下得及时,让我们小微企业焕发生机。”二连浩特赛乌苏机场管理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侯瑞春说道:“作为一家从事运输服务的物流公司,受疫情影响,客运与货运订单均持续下降,企业面临着运输量减少、运营成本上升等困难。国家的好政策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在内蒙古,像赛乌苏机场管理有限公司这样,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影响的小微企业还有不少,因订单减少、运输成本不断增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导致的资金短缺成为了影响小微企业发展的“卡喉”因素,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落实无疑为这类小微企业带来了生存成长的希望。据统计,全区小微企业留抵退税受益面最广,截至5月底,已有近2.1万户小微企业享受到留抵退税政策带来的“红利”退税超100亿元,占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总户数的94%。 

  同样受益的还有制造业企业。“4月公司办理留抵退税3亿元,这笔退税让我们有了更充足的资金开展二期工程建设和环保设备升级改造,为企业生产能力加速提档升级、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预计可为企业节约财务成本1800余万元。”内蒙古黑猫煤化工有限公司财务部长张翔鹰说。 

  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等税费支持政策,是国家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对于黑猫煤化工这样的制造业企业来说,现金流无疑是破解企业当前面临成本上涨、缺乏周转资金等困境的“金钥匙”。截至5月底,全区共有6000余户制造业等行业企业享受到留抵退税送来的“金钥匙”。 

  据了解,为了将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好,内蒙古税务部门不断夯实数据基础,采取摸清底数、摸清意愿、摸清进度、摸清用途的“四清”方法,提取加工分析数据,持续健全完善退税纳税人清册和退税资源全量表、分析表、确认表,对14余万户一般纳税人动态梳理摸排,并从户数和金额两个维度,分盟市、旗县,分纳税人类别测算全区退税资源,全面打牢留抵退税各类数据基础。 

  在此基础上,全区各级税务部门不断规范机制流程,优化退税环节,让留抵退税款顺顺利利退到纳税人手中。呼和浩特市税务部门实施信息预填和快速流转等工作举措,加强退税制度化、规范化。牙克石市税务部门建立“党委上手、专班突击、全员压上、提前取胜”工作方法,制定留抵退税分类分批分期纳税人清册,有序引导纳税人规范办理退税。鄂尔多斯市上海庙经济开发区税务部门借鉴“枫桥经验”,构建集纳税人权益维护中心、税费征管问题协同中心、税费政策服务咨询中心为一体的综合办税服务中心,实现“申请—受理—审批”一站式服务。乌拉盖管理区税务部门还建立起跟踪回访税企互动机制,对已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的纳税人进行后续跟踪与核实。 

 

国家税务总局察哈尔右翼后旗税务局税务干部走进辛德玛(内蒙古)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了解生产工艺,

宣讲留抵退税政策,倾听企业需求,为企业发展赋力添能。(韩冰 摄)

 

  “感谢税务部门及时送来的好政策,这笔退税款等于直接给企业‘输血’了。”主营污水处理和水资源再生利用的环保企业内蒙古春源水务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李善强介绍道:“疫情期间,我们公司原材料成本上升,营运资金紧张,再加上生态环境治理项目施工周期长、前期投入大、回收资金慢,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税务部门的同志主动对接我们,线上送政策,线下辅导办理,我们已经收到了退税款1900多万元。”李善强表示,公司将把退税资金用于改进污水处理工艺,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和效率,为生态环保事业贡献新力量。 

  为了确保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红利落准落好,全区各级税务部门始终坚持严把风险防控关口,既保障退税资金精准直达符合条件的守法经营企业,也严密防范骗取留抵退税风险。 

  在锡林郭勒,税务部门强化与公安局、检察院、银行等六部门的协同联动,把打击骗取留抵退税作为六部门常态化打击工作的重点。在乌兰察布,税务部门针对违法行为特征、表现建立起10类风险指标及分析应对指引。在巴彦淖尔,税务部门运用“人工+智能”手段,形成“事前预审、事中审核、事后抽检”的风险核查流程,根据税收大数据分析排查出的线索,巴彦淖尔市税务部门依法查处了内蒙古厚通能源有限公司通过隐匿销售收入、减少销项税额、进行虚假申报等手段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案件,追缴留抵退税款5.1万元。在阿拉善,税务部门采取“人工分析+系统防控”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审核把关,将风险防控嵌入留抵退税办理全流程,根据上级推送线索,阿拉善税务部门依法查处内蒙古拓顺轮胎有限公司骗取留抵退税案件,追缴留抵退税款5.21万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