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账单”背后的“税务蓝”

发布时间:2022-05-2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

  你们,把纳税人的期盼扛在肩上;你们,工作在落实留抵退税政策第一线。穿上一身税务蓝,你们拥有了最挺拔的身姿。正是因为有你们,才换来留抵退税政策的迅速落地;正是因为有你们,才换来纳税人一张张幸福的笑脸。  

服务中的温情  

  “有问题找范姐,找范姐没问题。”不管是在同事还是纳税人眼中,磴口县税务部门的范先兰就像“专家号”,专治各种涉税“疑难杂症”。“如果我们业务不精,纳税人怎么能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范先兰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专家”的称号不是平白来的,除了熟悉政策,一辆“小红”电动车载着她差不多跑遍了磴口城区的管户。此次落实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范先兰还是带着政策,“手把手”地送到退税企业手中。“群众的满意,看的不是一时,是一直!”范先兰说。 

  身处口岸一线,二连浩特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税务部门的李美茜一直坚持着“自己多跑腿,尽心服务纳税人”的工作理念。在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过程中,为了尽快核实情况,排除风险,李美茜不顾恶劣的大风天气,与同事驱车近40多公里前往二连浩特北控宏晖能源有限公司发电站园区,完成了两个发电项目的实地核查,确认留抵退税真实准确,为企业注入了退税“活水”。 

  在阿拉善北部苏木,乌力吉苏木税务所的陶敖日格勒作为一名“蒙汉兼通”的税务干部,用“蒙汉双语”特色服务赢得了少数民族纳税人的认可。接到阿拉善左旗乌力吉苏木泰隆加油站办税人员李俊梅的来电咨询, 陶敖日格勒立刻前往企业,用蒙语和纳税人交流,“面对面”地辅导,解决了李俊梅在电子税务局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时遇到操作难题。 

  “台前”有范先兰、李美茜、陶敖日格勒这样悉心辅导、细致服务的一线工作人员,“幕后”还有为了落实留抵退税新政扑下身子加班加点的税务干部。 

  在科尔沁左翼中旗税务部门,税政一股股长曹玉平说:“我们所做的工作都是为了保证纳税人利益。”留抵退税工作中,他认真规划、统筹调配、明确责任分工、规范退税台账,积极同收入核算部门联系,随时掌握退税进度,对于退税不成功的及时找原因、纠错误,坚持将纳税人的利益放在首位。“应退尽退不只是工作任务,更是贯彻税务人初心和使命的道路,加把劲、咬咬牙,有困难也要迎难而上。”曹玉平说。 

青春里的光芒  

  “作为基层一线管理部门,我们直面的是纳税人,必须学懂学透政策,让纳税人更好地享受到政策优惠。”张娜如此说,也是如此践行着。 

  据了解,1990年出生的张娜,是察哈尔右翼后旗税务部门税政一股的股长,她的办公桌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税收专业书籍。纳税人不懂的地方,她就一遍又一遍地耐心讲解,直到纳税人理解为止。在落实留抵退税新政过程中,张娜主动与税源管理人员核实相关基础信息,对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行业认定和大中小微企业划型标识进行全面整理,盘清“减税账”,与团队紧密配合,确保退税精准、及时到位,坚持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纳税人的“幸福指数”。 

  阿尔山市税务部门税政一股的股长邢艳涵,也是一位90后年轻税干,她坚守办税服务一线,第一时间学习掌握留抵退税新政,并利用业余时间,通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将相关业务知识讲解给局机关每一位青年干部,带动大家共同进步。 

  同样怀着热情和赤诚、不断用自己的汗水和快乐书写无悔税务青春的还有牙克石市税务部门收入核算股的郭媛。为了能让纳税人第一时间了解政策,郭媛连夜对牙克石市辖区内纳税人进行筛查,翌日一早,逐个向符合享受条件的纳税人致电,耐心解答纳税人关于留抵退税政策的疑问。她坚持对退税流程实施每日扫描和全程跟踪,对账号不对、用户名不符、申报表填写有误等情况及时与纳税人沟通,用她的“提前想到”帮助纳税人压缩了许多时间成本。 

疫情下的坚忍  

  突发的疫情,打乱了满洲里居民们平静的生活,更是给满洲里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税务局白静的工作和生活按下了加速键。作为医生的爱人要第一时间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她一个人照顾老人、孩子,又要参与包联卡口的24小时值守轮值,还要负责留抵退税政策落实的政策推送、辅导享受、疑难解决、跟踪问效等。 

  作为税源管理股的股长,在每天完成6小时的卡口轮值工作后,无论几点,白静都会回到单位,通过钉钉、微信、电话远程帮办、在线辅导等方式“点对点”帮助封控在家的纳税人解决留抵退税办理过程中的困难,确保疫情防控时期政策落实“不打折”。 

  在兴安盟,当突泉县遭遇新冠疫情侵袭时,当地税务部门税政一股的魏加琪在全县“静默”封控通知下达的前一天,还在自己的办公室里通过远程连线对涉税企业进行留抵退税政策辅导;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他又主动请缨,投身到疫情防控中去…… 

  “税务部门的服务真是如春风一样让人温暖,太贴心了!这样的好政策让我们企业发展越来越有信心、越来越有动力了!”这是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以来,纳税人一份份“幸福账单”到账后最美的回音。这一份份暖企暖心的“幸福账单”背后也沉淀和凝结着在落实留抵退税政策一线税务干部的汗水和努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