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税惠赋能 煤电企业温暖过冬

发布时间:2021-11-2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

   编者按:2021年税务总局“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启动以来,内蒙古自治区税务系统聚焦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疏堵去痛响应诉求,直达优享落实政策,减负提速改善体验,按需施策解决难题,宽严相济优化执法,合作共享实现联办,通过落实税务总局100条实实在在的举措,让纳税人缴费人“如沐春风”,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为全面展示全区税务系统“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成果,我们将围绕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提供便利化办税缴费服务等内容,在《中国税务报》《内蒙古日报》等媒体刊发“总局便民办税春风暖 草原纳税服务气象新”系列宣传报道,讲好税收故事,传递税收好声音。今天,我们推出系列报道之一《内蒙古:税惠赋能 煤电企业温暖过冬》。 

 

 

  图为牙克石市税务局税务干部来到牙克石市炜烨热力有限公司走访调研,对接企业需求,帮助企业熟悉和掌握相关政策。

    

  今年以来,我国煤炭供需矛盾带来煤炭价格高企,为了保供稳价、疏解成本,一系列政策密集出台。 

  内蒙古自治区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基地,承担18个省(区市)煤炭保供任务5300万吨。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充分发挥大数据分析优势,对全区煤电企业和天然气、煤炭供暖企业开展基础分析,持续完善“一企一策”“一户一方”精准征管和精细服务举措,保障纾难解困税收措施全面落地。 

  “对照煤电、供暖企业税费优惠政策清单,全区税务系统全面落实4项行业性税费优惠政策和12项普惠性税费优惠政策,确保全区374户煤电、供暖企业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做到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缓税和专项缓税应缓尽缓,增值税留抵退税应退尽退,尽最大可能帮助企业减轻资金压力。”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胡苏华说。 

  据了解,内蒙古各级税务机关成立专项服务团队,及时对符合条件的煤电企业逐户进行辅导,确保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税务人员有针对性的辅导,如同雪中送炭。”华电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包头发电分公司办税人员焦丹感激地说,能源电力保供措施专项缓税等税收政策减轻了企业税费负担,极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困难和经营压力。 

  在鄂尔多斯,当地税务部门成立2个督导工作组,由局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到符合“煤电保供”税费优惠政策的67户煤电供热企业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共召开税企座谈会12场次,发放《煤电企业优惠政策汇总》500余份,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图为察哈尔工业园区税务局税务干部深入内蒙古京宁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走访调研,对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税费优惠政策辅导,助力企业发展。 

  同时,全区各级税务机关规范退税办理流程,建立动态退税台账,逐户跟踪并记录企业退税情况,确保增值税留抵退税及时办理。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昆都仑区税务局收入核算股股长李永刚说:“我们建立了电力保供落实情况日报制度,按日统计煤电企业减、退、缓税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方便我们给煤电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税务局建立辖区内煤电和供热企业台账,细致梳理企业税费优惠政策清单,开展“点对点”宣传辅导,并在办税服务厅开辟煤电和供热企业办税“绿色通道”,提供免叫号、免排队、容缺受理等服务,按规定简化“减、退、缓”税办理程序和资料报送。 

  “落实好国家政策我们责无旁贷,精细精准服务纳税人我们义不容辞。我们将全力做好煤电和供热企业税收服务工作,用税费优惠为企业赋能添力。”国家税务总局乌拉盖管理区税务局局长刘润江表示。 

  在此基础上,根据企业经营的实际情况,全区各级税务机关对煤电企业分类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或专项缓税,确保煤电企业缓税应缓尽缓。 

  “煤电一体化”企业,华能伊敏煤电有限责任公司10月份缓缴税费达到2.68亿元。公司总会计师刘峰说:“今年我们企业投资15.5亿元,建设高寒地区长距离供热改造工程。支持煤电企业纾困解难税收措施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为我们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同样享受到缓缴税款的还有位于乌兰察布凉城县境内的内蒙古岱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当地税务部门深入企业,对照煤电企业优惠政策清单,细致讲解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及“三北”地区供热企业专项优惠等相关税费政策及缓缴税款的具体办理流程,并按流程帮助企业成功办理税费延期缴纳手续。 

  “我们办理了678.5万元缓缴税费,发展信心更足了。别看这屋外寒风凌冽,我们的心里别提有多温暖了。”公司财务人员刘杨俊高兴地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