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税务系统全面落实税务总局 “春风行动”100条便民举措

发布时间:2021-10-1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编者按:2021年2月,国家税务总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启动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立足纳税人缴费人视角,出台10大类30项100条惠企便民举措。内蒙古自治区税务系统按照税务总局安排部署,聚焦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助力优惠政策直达享,围绕群众关切办实事,对焦个性需求优体验,护航出口企业走出去,以“春风行动”落实的成色检验“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的成效。 

 

  一、减流程,提时效,助力优惠政策直达享  
  聚焦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果,确保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包头市税务局对接人民银行、财政部门,在实行5000元以下小额多缴便利化退税基础上,简化退库资料和办理流程,已完成便利化退税7195笔、120.43万元。将出口退税、车船税退税等7类退税业务办理时限由10个工作日压减至2-6个工作日。在全市11个全职能办税服务厅设置“有人管·帮您办”专窗,提供一般注销税务登记、延期缴纳税款核准等20项业务代办帮办服务。兴安盟税务局优化与市场监管部门信息交换方式,将新办市场主体登记数据交换时间压缩至3-5分钟,实现企业信息一次性采集。制作63张涵盖税费优惠政策、应申报税费种、税率及征收率等7项内容的《税费优惠政策一表通》模版,基层干部可根据每个纳税人不同行业、规模,准确找到与之对应的全税费种优惠政策适用参考,确保优惠政策精准落地。 
  二、强协同,解难题,围绕群众关切办实事  
  以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机制为抓手,全面收集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过程急难问题,有的放矢创新服务举措,不断优化办税缴费体验。呼和浩特市税务局邀请3683名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人员、涉税代理自然人为税费服务“体验师”,常态化参与税费服务产品体验活动,全面收集税费诉求,精准回应企业关切。乌海市税务局成立“我帮你”涉税服务工作站,联合涉税中介机构为辖区内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热线咨询解答、远程指导、现场辅导等47项志愿服务。锡林郭勒盟税务局聚焦破解新车上牌“两头跑”痛点,在车管所业务大厅增设2台自助办税终端,并委派专人进驻提供业务辅导和帮办代办。针对无法通过自助终端办理的特殊业务,采取“远程操作+免费邮寄”的方式,将相关资料第一时间送达车主。  
  三、畅渠道,促互动,对焦个性需求优体验  
  按照精细服务要求,持续提升征纳互动水平,以各类纳税人缴费人不同需求为导向,提供高质量“定制化”服务。赤峰市税务局为大企业定制个性化服务方案,提供绿色通道、“线上+线下”纳税辅导等6项惠企服务套餐,制作“大企业税企联络卡”发放至638户大企业纳税人,进一步打通征纳互动渠道。呼伦贝尔市税务局成立“双语远程辅导站”,组建蒙古语、达斡尔语、鄂温克语等7个服务小组,帮助少数民族纳税人缴费人解决因语言不同产生的办税缴费难题,当前已走访少数民族纳税人缴费人6534户。通辽市税务局在借助网格员力量普及“非接触式”社保缴费渠道基础上,派出机动“巡讲小分队”进村入屯查缺补漏,确保灵活就业缴费人员能明白、会操作。阿拉善盟税务局通过网络直播、税企交流群等渠道为个体工商户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线上辅导,帮助偏远地区纳税人足不出户了解最近税费政策。 
  四、送政策,增便利,护航出口企业走出去  
  从便利出口企业申报、优化国别指南等方面入手,持续优化支持出口企业纳税服务,切实减轻企业办税负担,助力出口企业走得稳、行得远。满洲里市税务局将收集、翻译疫情期间俄罗斯联邦政府、俄罗斯联邦税务局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作为重要工作,向全市42户“走出去”企业发放《俄罗斯疫情期间税收政策汇编》,为企业在境外生产经营保驾护航。简化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税务备案流程,实现同笔合同多次支付仅需一次备案。二连浩特市税务局发挥蒙古国税收信息研究室职能作用,加大蒙古国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等信息收集整理力度,为中蒙税务部门互访、涉税信息共享奠定基础。编制《进出口行业税收风险防控手册》《进出口行业政策汇编》,为437户进出口企业提供支持。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