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税务局“四到位”保障自然人电子税务局运营管理

发布时间:2021-07-1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自然人电子税务局作为税务系统的重大信息化项目,承载着税务“云化”战略的使命,在税务部门和自然人间搭起沟通交互的通道,意义重大,影响广泛。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主动作为,扎实工作,在确保系统平稳顺畅运行的同时持续优化服务,不断提升规范化运营能力,进一步巩固自然人电子税务局建设成果。2021年上半年,内蒙古自治区自然人电子税务局每月应申报扣缴单位约46万户,实名注册自然人33.97万人,有效助力“非接触式”办税再升级。

  ——凝聚思想,共识到位。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意识。自然人电子税务局面向受众群体广泛,运营保障工作意义重大。内蒙古税务局围绕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基于“一体化运营”理念,按照“以税务总局为依托、以省级税务局为主体”的运营指导思想,全区自上而下提高政治站位,构建起务实高效的运营保障团队,建立起多部门联动的微信工作群,快速解决遇到的问题,持续做好自然人电子税务局运营保障工作任务。二是树立服务理念,加强沟通交流。牢固树立信息化工具服务于纳税人、服务于现代化税收管理工作的理念,努力提升服务意识。紧盯时间节点,加强过程管控,提升反馈质效,确保问题处理到位,切实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以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为目标,定期向12366服务热线收集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相关问题,聚焦办税热点问题,提出优化系统功能建议,稳步推进并逐步实现“非接触式”办税由“可办”向“好办”转变,进一步打造优质的办税服务新局面。

  ——提前研判,管理到位。一是科学运营管理,落实“一体化”理念。始终将自然人电子税务局运营保障工作作为日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一方面,配合税务总局做好系统升级工作,根据税务总局工作安排,与相关业务处室及时会商系统新增功能菜单,完成新功能系统工作流及岗位配置、验证测试等工作。另一方面,进一步明确运维工作职责,严格审核通过金税运维平台报送的运维问题,提高本省数据运维质效;切实做好各类问题解答处理工作,及时回复处理基层通过税费协同平台、12366呼叫中心、微信工作群等各种渠道上报的系统问题,畅通系统堵点。同时,安排公司人员轮流值守,7×24小时不间断对系统进行监控维护。二是提前研判问题,确保征期平稳。建立“提前预判、双向沟通”的工作方式,强化风险意识,征期前对可能存在的问题和风险事项开展全面排查。积极与税务总局项目组人员、二线运维人员双向沟通,研究系统运行中的共性问题,定期下发系统最新操作手册、常见问题集等,充实辅导力量,不断提升税务干部对系统的熟练程度。系统上线至今,先后完成版本升级23次,运行平稳顺畅。

  ——后续跟踪,问效到位。一是精准快速定位,加强双向沟通。建立“T+25”工作机制,结合企业税务登记信息、自然人基础信息等精准靶向定位风险点,缩短处理时间,同时,与纳税人缴费人进行充分双向沟通,确保理解到位。二是强化自查监督,建立通报制度。每周通报,加强运行监督,强化过程管控,有效提升工作质效。三是提高风险警惕,加大核查力度。

  ——齐心共建,配合到位。一是发挥部门合力。统筹做好信息化保障工作,提前检查系统参数配置,做好相关功能升级测试及岗位配置,编写系统操作手册,进一步优化退税审核流程安排、岗位配置。落实“两级运维”工作机制,建立运维网络,提高系统问题流转与处理效率。二是加强协作配合。构建“统筹解答、分类处理、分级负责”的征纳互动模式,推广上线征纳互动平台,高效处理自然人电子税务局接收的相关问题,及时解决各类个性化问题,助力征纳互动。2021年,累计受理留言咨询20875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