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放管服”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1-06-1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税务系统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系列务实举措,努力打造负担更轻、办税更快、服务更好、环境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切实办好便民惠民实事,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提速增效,跑出便利新速度

  “从提交退税申请到收到退税款仅用了几个小时,当日申请、当日办结,当日资金到账,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通辽市恒礼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志刚开心地说。“在电子税务局上申请退税,不用准备纸质资料,更不用人行、财政、税务多头跑了,既省时又省力。”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通辽市科尔沁区税务局专门成立了送政策服务组,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相关企业实地走访,问计问需问策,“一对一”开展纳税辅导。税务人员通过大数据核算出企业存在增值税增量留抵税款近3500万元,当即提醒企业申请办理退税,并帮助企业建立期末留抵税额台账。

  受新冠疫情影响,内蒙古淼鑫能源有限公司业务量大幅缩减。巴彦淖尔市甘其毛都口岸税务局在得知情况后,派出税务人员深入企业,进行有针对性政策辅导,并积极帮助企业办理退税,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了退税手续。看着迅速到账的1.6万元退税款,公司经理董鑫说:“不出门税款就能这么及时到账,这样的贴心服务真是暖心。”

  在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当地税务部门推出“预访制”领票服务,通过提前向纳税人询问定额发票领用、使用情况以及纸质发票更换电子发票存在的困难并列明台账,同步推出“点餐式”服务,积极鼓励纳税人提出多元化需求,订制个人专属套餐,实现税务部门 “一对一”发票送、寄、领、辅、代等服务,纳税人 “即办即开”便捷办税体验的双重实效。

  额济纳旗鼎盛物流有限公司位于策克口岸,此前因为疫情,煤炭经营受到很大影响,现阶段经营状况逐渐好转,用票量大幅增加。通过申请增加电子发票用量后,税务工作人员及时为企业提供发票服务,全面精细化满足纳税人所需。“我们想到的办税需求你们想到了,我们没想到的你们也替我们想到了。”公司财务负责人杨信竹说。

  因地制宜,注入发展新供能

  内蒙古各地税务机关结合当地实际,将“以人民为中心”的税收发展理念渗透到税收管理服务的方方面面,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作出积极贡献。

  内蒙古民族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目前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历史最为悠久的商业企业。2020年,集团公司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对5000多户品牌商、商户实施了减免租金、扣率、管理费等政策措施,共渡难关。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回民区税务局主动帮助企业梳理疫情期间可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疫情期间以来,集团公司享受了各项税收优惠减免了200万元税费,让企业在感受到了税务支持和温暖。

  “伴随着企业发展,税务部门的纳税服务质效也不断提升,以前办税要经常往返于公司和办税厅,现在我们可以选择网上进行纳税申报、发票申领,办理业务越来越便利”公司企业财务副总裁徐涛说。

  在草原钢城包头市,为支持绿色能源企业发展,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白云鄂博矿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详细了解风电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有针对性对企业进行政策辅导,让减税降费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风电企业发展离不开天时地利,自然条件是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税务支持也是我们风电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我们企业不仅可以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优惠政策,还享受了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率减按15%征收的优惠政策,10MWp光伏项目每年还可节约城镇土地使用税108万元。”包头市鲁能白云鄂博风电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获得感满满。

  个性定制,提升服务新高度

  “前段时间我加入了税企沟通微信群,平常店里忙走不开,又需要领定额发票,我就在群里问了一下是不是只能本人去自助机领票,不一会儿就有税务人员回复了我,告知我不是本人也可以,可以选择通过电子税务局或到办税服务厅窗口增加领票员,进行实名采集后就可以领票了”。乌海市海勃湾区杨二肉店的店主杨换在税务人员回访时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乌海市海勃湾区税务局聚焦“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关注纳税人缴费人的痛点、堵点、难点,搭建税企沟通微信群、钉钉群51个,完善沟通机制,快速响应纳税人诉求,每个税企沟通微信群、钉钉群指定专人负责关注、收集、转办、反馈群内纳税人提出的问题、意见、建议,实时答疑解惑,做到有问必答,每月将高频问题答疑汇总发送到税企沟通群中,架起税企沟通联络桥梁。

  国家税务总局赤峰市税务局也立足落实“放管服”要求,为纳税人提供全环节、全流程的“个性化定制”服务,根据纳税人需求,实行全链条税收服务直达快享。“税务部门有针对性的纳税服务很给力,帮助我们及时享受最新税费优惠政策,解决在办税缴费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仅2020年,我们企业就享受各项税费减免达4400余万元,让我们腾出更多精力、财力,更好地发展”内蒙古金陶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刘伟说道。

  据介绍,内蒙古自治区税务系统将继续在“放”上下功夫,深化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精简税费优惠政策流程手续,推进财行税10税纳税申报表整合,探索税费申报“一张表”。在“管”上下功夫,聚焦数字化转型、网格化管理、智能化提升,深入推进征管质效过程考核、“码上监督”等做法,以数据“管税、管事、管人”,深入落实“四个有人管”,提升事中事后监管质效。在“服”上下功夫,依托地方同步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纳税人满意度工作,持续优化税务政务服务,针对性做好征纳互动,提升服务质效和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