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全国政协委员王斌:借数字化实现制造向智造的飞跃

发布时间:2024-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3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各地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如今,数字化浪潮正劲,5GAI、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快速发展,推动生产方式、工业设计、经营管理理念等发生巨变。 

  塞北股份深切感受到数字化为传统制造业带来新机遇。2021年,公司即加大了对产业数字化的投入,以设备智能化、管理现代化、信息计算机化为建设目标,奋勇前行。在此基础上,实现智能设备和自动化系统的集成,并且涵盖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生产车间引入智能制造装备,在CRM(客户关系管理)、DCS(分布式控制系统)、MOM(制造运行管理)、PDM(产品数据管理)、PIMS(生产信息管理系统)、SCADA(数据采集与监审控制系统)等方面进行投资建设,以满足国内军民品市场对产品轻量化、可靠性、经济性等个性化需求。同时,购置传输线、数控立车、CNC加工中心、发那科机器人、全自动激光打码设备、视觉检测机器人等生产线设备,建设PLCERPMES等信息化系统软件、生产线自动检测系统,现已实现产品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平台的搭建,实现了自动化无人生产作业。 

  以数字化工具和流程作为企业战略目标的支撑,我们实现了生产关键指标的全面提升,产品研发周期平均缩短10%,产品良品率提高约2%,运营成本明显下降。此外,在能源利用率和安全生产等方面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2023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这也为我们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信心和稳定的预期。走在从制造智造的转型路上,塞北股份的发展始终离不开国家鼓励研发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这些实实在在的惠企政策,极大地增强了我们投入创新的底气和发展预期,助力我们铸就科技兴企的腾飞之翼。例如,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税务部门聚焦研发投入、创业投资、研发设备、重点产业链、鼓励创业创新5个方面,延续和优化完善多项税收优惠政策,提高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并将这项政策作为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2022年,塞北股份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048.33万元,2023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提升至1102.31万元,进一步激励了企业创新投入,夯实了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增强了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在实操层面,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离不开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前沿技术为引领。要实现上述目标,就要进一步完善国家科技创新管理体系,充分发挥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加大在国家急需的关键技术、瓶颈技术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尽快取得突破。 

  保军报国,是塞北股份成立之始的初心与使命。让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迈进,是塞北股份的奋进目标。这一转型过程的实现,需要塞北股份发挥自身优势,专注军民品在高端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研发和突破,提升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和产品美誉度。我们始终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的经济形势将会越来越好,中国经济发展的势头将会越来越强劲,将塞北股份打造成智造装备行业名企指日可待。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副会长,包头市塞北机械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斌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繁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