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日报】夯实“稳”的根基 积蓄“进”的动能

发布时间:2024-02-05 来源:内蒙古日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时间,是开拓者前行的见证,是奋斗者筑梦的刻度。

  驶过2023年,内蒙古经济的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内蒙古声音”唱出的旋律沉稳而坚定——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3%、居全国第3、创2010年以来最好位次,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4%、居全国第7;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19.8%、居全国第2;

  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30.4%、居全国第3;

  ……

  过去的一年,内蒙古全力以赴攻难关、破难题,保持了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势头,迈入2024年的步伐稳健而踏实。

  夯实底盘  展现“稳”的发展动力

  政府工作报告上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区粮食播种面积、单产、总产“三增长”,粮食产量791.6亿斤、实现二十连丰、稳居全国第6,主要肉类产量285.4万吨、牛奶产量792.6万吨,均创新高。

  数字背后,是我区农牧业发展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势头,农牧业“基本盘”进一步夯实,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了稳定支撑。

  产量增、结构优、储备足,粮食安全有保障。我区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确保粮食面积、产量总体稳定。

  大豆是内蒙古第二大粮食作物。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农垦生产资料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北峰岭粮油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刚说:“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大在大豆产业上的扶持力度,形成补贴、保险、收储协同发力的政策‘组合拳’。同时,在土地流转、种子农资、精深加工、市场推广、品牌建设等全产业链上发力,促进大豆优质优价和产业提档升级。”

  能源产业,关乎当下、更向未来。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内蒙古稳稳守住“能源饭碗”,夯实能源保供“压舱石”。

  目前,兴安盟着力打造蒙东绿氢生产合成氨、绿甲醇基地,打造园区级 “源—网—荷—储—输”一体化智慧能源调控平台。自治区人大代表,金风科技内蒙古分公司副总经理、兴安盟公司总经理王海猛说:“要立足兴安盟风光水资源禀赋和化工产业发展优势,打造好蒙东绿氢生产合成氨、绿甲醇基地。为此,希望自治区能够给予兴安盟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及打造低碳、零碳园区的政策支持。”

  聚焦聚力  释放“稳”的发展潜力

  推进延链补链强链项目650个,16条重点产业链产值近1.4万亿元;

  新能源全产业链增加值增长16.1%;

  风光氢储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2762亿元,呼包鄂通4个基地占比达到80%;

  ……

  内蒙古经济不仅稳得住,而且释放出巨大发展潜力。

  打开政府工作报告,“全力以赴抓政策落地”“招商引资力度不能减、精准度要提上来”“精心打造具有内蒙古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2024年的工作重点跃然纸上。

  2024年伊始,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印发了《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通过4方面20条有力举措,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人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传玉说:“全区各级税务机关还将立足实际谋划和推出新的举措,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确保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有实招、显实效、见长效。”

  农业丰收、工业增产、服务增效,一二三产协调并进,内蒙古融合发展根基越来越稳。

  政策发力  护航“稳”的发展活力

  正处在厚积薄发、爬坡过坎、转型升级阶段的内蒙古,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政策支持。

  行路有道,东风正来。2023年10月,《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印发,干货满满、含金量十足,凝聚起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的磅礴力量。

  政策落地工程是自治区党委部署的“六个工程”的头号工程,全区政府系统要把今年作为“政策落实年”,全面推动各项政策从“纸上”落到“地上”。

  政府工作报告对各项利好政策的落地落实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全力推动党中央和国务院赋予的各项政策转化为内蒙古发展的现实生产力,让稳定的政策为经济发展护航。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农牧厅(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化珍说:“我们要根据国家和自治区的发展规划、产业布局以及各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统筹协调各部门和各地区之间的关系,形成推进乡村振兴合力,让好政策能够得到有效落实,绝不能让党中央的支持落空、让宝贵机遇从我们手里滑走。”

  如今,内蒙古稳中求进、以进促稳,集中精力抓发展、促增长,凝心聚力稳预期、提信心,用情用力惠民生、保安全,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繁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