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执法更精确 服务更高效 监管更智慧

——内蒙古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成效显现

发布时间:2023-05-26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两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按照税务总局统一部署,以实打实的举措贯彻落实《意见》要求,逐步实现从经验式执法向科学精确执法转变,从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从“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分类精准监管转变。

  大数据让税收执法更科学更精确 

  《意见》要求,深化税收大数据共享应用。两年来,内蒙古税务局不断完善税收大数据云平台,加强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持续推进与相关部门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不断加强智能化税收大数据分析,强化税收大数据的深层次应用,实现基础管理与风险防范相结合的税收治理新模式。 

  去年底,包头市税务局硅产业纳税服务中心综合信息平台监测到美科硅能源有限公司有关申报数据异常:该公司申报的去年第四季度高新技术企业设备器具加速折旧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共计12.96亿元,数据畸高。监测平台立即发出风险预警提示。包头市税务局随即组织干部对企业自行申报享受加计扣除的414台单晶生长炉和其他设备进行现场确认,对单晶炉发货、验收、安装、调试原始资料和物流、资金流信息进行比对,根据比对情况对企业进行政策辅导,最终企业自行调整确认284台设备符合政策,对相应申报数进行调减,化解了涉税风险。 

  硅产业纳税服务中心综合信息平台,是包头市税务局为构建全链条征收管理机制而打造的税收大数据平台。平台包含市场分析、成本销售分析、利润分析、税情分析、风险预警5大子模型,通过提取关键数据,构建重点指标实时监控,实现对全市硅产业的实时数据统计、情况分析、趋势掌握和风险识别。 

  两年来,内蒙古税务局坚持通过数据库中提数、数据交叉比对中绘图、数据透视中解读三个步骤,绘制大企业经济运行“智税云图”,直观地展示不同地区经济形势变动情况,靶向帮助企业应对风险挑战、解决涉税难题,并配套推出“税企沟通云座谈”“政策礼包云快递”“专家讲师云课堂”等“云系列”服务。 

  “智税云图”还被广泛应用在经济形势变动分析、政策落实效应分析和地方特色产业分析中,为深化煤炭清洁安全高效生产和利用、大力推动绿色矿山建设等贡献了“税智慧”。 

  个性化让税费服务更优质更高效 

  《意见》明确,积极推行智能型个性化服务。为落实《意见》要求,内蒙古税务局全面改造提升12366税费服务平台,加快推动向以24小时智能咨询为主转变,不断提升运用税收大数据智能分析识别纳税人缴费人的实际体验、个性需求等,精准提供线上服务。 

  内蒙古税务局对电子税务局“税小i”功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后的‘税小i’集成了智能引导办理、线上辅助办理的互动服务,支持文本、图片、语音、视频、同屏共享等多种交流方式。”内蒙古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长表示,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登录内蒙古i税服务平台时,通过点击屏幕右侧的“税小i”图标,即可打开互动窗口,获取互动服务。 

  内蒙古税务局依托电子信息技术,建立了“税企远程可视化交互”工作平台。通过“屏对屏”的方式,纳税人“一次都不用跑”即可解决办税中遇到的难题,大幅提升了“办问协同”便利化水平。 

  “现在,办业务都不用去办税服务厅,直接在网上就可以和税务干部面对面交流,办理的每个步骤都能看见。”内蒙古信德会计有限服务公司的办税人员吴慧敏说。 

  在精准提供线上服务的基础上,内蒙古各级税务部门持续优化线下服务,尽最大可能满足特殊人员、特殊事项的服务需求,让税费服务更加智能、更加贴心。 

  在呼伦贝尔,鄂温克旗税务局结合少数民族地区实际打造了“春梅工作室”双语服务新模式,将精通蒙古、鄂温克、达斡尔、鄂伦春等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税务干部充实到纳税服务一线,组成少数民族双语服务团队。兴安盟税务部门针对涉税中介机构办理业务量大、办税时间长的情况,主动推出预约办理模式,由税务人员集中批量办理涉税中介机构的预约项目,实现了涉税中介机构批量业务的集中办理、高效便捷。 

  好方法让税收监管更智慧更精准 

  “明确目标、做到‘管’有方向,明确抓手、做到‘管’有路径,明确方法、做到‘管’有策略。”两年来,内蒙古税务局以“三个明确”破题开局,将其贯穿税收监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全区税收监管再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目前,内蒙古税务部门“1+14+N”监管格局已初步构建。即自治区税务局层面“一盘棋”统筹推进,14个盟市税务局聚焦本地产业结构及税源特点,开启“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监管模式,各业务处室形成可操作性强、方法路径清、任务步骤细、监管举措实的N个专项工作方案。 

  在阿拉善,税务部门建立跨部门专业化监管团队,细化责任分工,依托税收监管平台,实施风险精准监管。在巴彦淖尔,税务部门依托综合治税平台“全自动风险扫描”功能,运用流程设计、指标建设、全景扫描、风险应对绘就了风险预警新途径。 

  内蒙古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传玉表示,今年内蒙古税务局结合主题教育要求,制定了“重点任务促改革、协同配合谋突破、督导问效激活力、拓展优化提效能、多维宣传显成效”品牌建设方案,全区税务部门将统筹抓好“五大品牌”建设工作,进一步推动《意见》落实取得全面突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