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日报】问需求 解难题 调查研究贯穿税收工作始终

发布时间:2023-05-08 来源:内蒙古日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呼和浩特地区个体工商户税收定期定额核定存在同一区域间执行不平衡问题。为实现同一区域间执行标准统一,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税务局组织力量梳理出餐饮业、旅店业、沐浴业等54个典型行业,并要求各基层局对这54个行业在5月底前进一步细化调查。市局征管部门将根据调查结果确定各行业的规模等级及对应定额系数,并制发统一的个体工商户定额核定综合系数表,以实现定额标准统一。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四级调研员田庆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将学习和调研活动贯穿始终,锁定五个聚焦梳理出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20项调研内容,突出重点、直击要害,直奔问题、靶向施治,并精准开展了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促发展惠企利民走访活动。 

  为确保调查研究不走过场、不搞形式,高质量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和税收改革发展难点堵点问题,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抽调部门领导及业务骨干7人组成调研组,先后深入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林格尔新区、伊金霍洛旗、石拐区等6个旗县区开展走访调研。通过实地走访交流,宣传税收政策,辅导系统操作,征询需求建议,响应纳税人诉求,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了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税务部门将走访调研与优化服务相结合,主动帮助我们分析筛查企业近2年发票数据,对购入原料及销售产品种类进行细致核实,找到了多条风险漏洞,真正当好了企业风险体验师,让我们纳税人更安心。内蒙古正大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刘丽说。 

  优化营商环境,自查自纠问题整改。按照带着问题学理论、带着责任访民意、带着感情解民忧、带着课题搞调研的要求,全区税务系统通过换位式、体验式、蹲点式调研,截至目前,共在6个旗县(区)调研发现问题95个,进一步摸清了基层实际,为检视整改锚定目标和方向。 

  全区税务系统既要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把自选动作做出彩,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我们在上一轮调研的基础上,又将5月份定为集中走访调研月,要求各单位把调查研究贯穿税收工作始终,问计于民、问计于需,坚持以调查研究开路,推动形成重视调研、大抓调研的良好风尚,切实把调研落实到完成各项任务中去。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指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