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减税推动企业绿色转型

发布时间:2023-03-20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本报讯 “5年来,我们公司累计享受环保税减免819万余元。”日前,内蒙古创源金属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雪分享了公司的“减税账”,她说,“特别是2022年,我们公司大力加强排污整治,全面升级电解铝烟气无组织排放深度治理技术,先后投入960万元进行节能技术改造,年节约标准煤10628.1吨、节电2174.76万KWh、节水48676吨,整改后各类污染物排放标准均优于国标。”

  据介绍,截至2022年底,创源金属所在的霍林郭勒市,煤炭仓储集运场所已全部实现封闭运行,电厂、铝厂实现超低排放,碳素厂完成脱硫、脱硝、脱氟提标改造,特征污染物整体减排90%以上,河流水质稳定达标。“税费优惠政策是我们加快实现绿色转型的重要动力。”李雪说。 

  在科尔沁左翼后旗,内蒙古吉源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当地近200个小区的供暖工作,供热面积达308万平方米。“当前企业正处于从排污严重转型至节能减排的关键阶段,及时到账的400余万元退税款为公司稳岗保供提供了有力支持,也为下一步投入生产、扩大规模打牢了资金基础。”吉源热电财务负责人吉虹竹介绍道,目前,通过节能技术改造,企业的排污浓度值已降至规定标准的30%—50%,今年计划新增8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税惠红利在稳住企业生产的同时,也让企业生产经营更具绿色、集约、规模的特征。”吉虹竹说。 

  抓好节能减排,推动制造业企业绿色转型。据了解,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通辽市税务局立足地区实际,确保环境保护税法等税收法规落地落实,引导企业转变发展思路,走转型升级、节能减排的绿色发展之路。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让制造业企业的绿色发展风更劲、气更足,为企业加快驶入绿色低碳发展新赛道增添了“税动力”。 

  内蒙古(奈曼)经安有色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坐落于奈曼旗,是通辽市镍基绿色循环新材料项目的重点企业,已投入59亿元建设年产120万吨镍铁、40万吨铬铁、60万吨硅锰以及129万吨不锈钢生产线。经安有色金属财务负责人李宝莲说:“公司前期因投入成本增加和货款回笼滞后,一度面临资金流压力。2022年,公司收到6.8亿元的留抵退税款,有效缓解了项目建设资金压力,为绿色转型、绿色生产提供了更充足的底气和支持。” 

  通辽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金利明表示,通辽市税务部门今后将更好地发挥税收在环境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对更多的企业进行正向引导,帮助企业驶入绿色发展“快车道”,为保护生态环境、守护绿水青山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