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税润风光美 草原牛羊肥

发布时间:2023-02-06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进入12月,连续几场降雪让呼伦贝尔大草原的冬天更加寒冷。黄云白草牛羊肥,当地牧民加快牛羊出栏,屠宰加工企业也开足马力,更多新鲜优质的呼伦贝尔牛羊肉被端上百姓餐桌。

  在专注牛羊肉加工多年的呼伦贝尔市祥源农牧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熟练的工人忙着对整羊切割分解,不同部位的羊肉经过分类、打包、装箱,通过冷链车运往全国各地。 

  呼伦贝尔牛羊肉以绿色健康、肉质鲜嫩、滋味醇香而备受消费者青睐。祥源农牧业有限公司看中商机,与周边农牧民、合作社对接合作,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建立起集牛羊养殖、牛羊肉分割包装等于一体的生产链,产品远销到东北、华北、华南等多个地区。“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扶持,我们公司享受到很多政策红利,企业所得税减免、增值税享受优惠税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让我们坚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了精细化、规模化发展的底气和信心。”公司负责人宋学全介绍,今年以来,公司已累计减免税费23万余元,税费红利肥了牛羊、富了企业、兴了产业。 

  依托得天独厚的绿色资源优势,呼伦贝尔市大力发展牛羊肉等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当地税务部门积极跟进,为辖区内重点肉类加工企业建立服务台账,实施“一企一策”,组织税务人员通过线下走访和线上辅导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对接企业需求,为企业纾困解难、提供帮助。 

  成立于2006年的陈巴尔虎鑫祥农牧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当地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此前,由于疫情影响,该企业冷链物流受到很大影响。“运输不畅不仅会增加运输成本、影响产品品质,还直接关系到公司产品销售和资金回笼。”企业负责人张秀萍说,“当时,真是急得我们团团转。” 

  得知企业的实际困难后,国家税务总局陈巴尔虎旗税务局主动靠前服务,运用税收大数据进行匹配分析,在本地和周边地区帮助企业寻找相关物流企业,及时帮助企业建立联系,保流通、保销售。“关键时期,多亏了税务部门牵线搭桥。看着装满冷鲜肉的货车驶出厂区,公司上下一直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张秀萍高兴地告诉记者,有了稳定的运输保障,仅11月,公司就实现销售收入15万元。 

  良好的市场前景和给力的税收政策也吸引着更多的投资者进入牛羊养殖和屠宰加工领域。陈巴尔虎旗青草地畜牧养殖有限公司就是在今年新成立的一家主营牛羊养殖及肉类销售的企业。 

  “从公司成立开始,税务部门就对我们的涉税业务持续跟进服务,通过辅导和提醒的方式,帮助我们理解和用好税收政策,规避各类涉税风险,对我们这样的新成立企业非常实用。税务人员把该想到的、能想到的,一项一项都替我们想到了,我们也就没了后顾之忧,能够更加专注于生产经营。”该企业负责人司勇军获得感满满。 

  司勇军坦言,今年牛羊肉市场价格不稳定,产品销售情况并没有预期理想。好在农产品自产自销免征增值税、小微企业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企业都及时充分地享受到了。目前,企业已经累计减免各类税费2万多元。 

  “对于像我们这样正处于起步阶段的小微企业来说,税费红利为我们维持稳定经营和接下来的发展提供了后劲。每年春节前的2个多月都是牛羊肉销售的旺季,我们也在严控产品质量,抓紧生产各类礼盒产品和扩展更多的销售渠道,争取在销量上有所突破。”司勇军告诉记者。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