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日报】助企纾困 减税降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发布时间:2022-12-29 来源:内蒙古日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税费缓缴政策真是好,一连三次缓缴税费让企业卸下包袱,轻装上阵!”近日,内蒙古宇晨润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陈卫东为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右旗税务局送来感谢信。

  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实施以来,内蒙古宇晨润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累计缓缴税金138万元。“企业发展正值‘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缓缴让我们有余力购买原材料、引进新技术,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陈卫东激动地说。 

  今年以来,内蒙古经济发展同全国一样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应对严峻形势,如何稳住全区250多万市场主体的发展根基?内蒙古打出多项减税降费“组合拳”,以退为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忧。 

  今年2月份,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启动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一系列便民办税缴费举措:制定全区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管理办法,更快更准响应纳税人需求。探索实现协同热线、12366热线的“双线联动”,建立远程咨询和办税辅导新模式;纳税人可在线申请办理退税业务;为大企业提供税收政策确定性适用服务。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提供“一户一档”服务,继续深化“银税互动”合作,助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今年4月份,自治区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实施“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通知》,明确:自2022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内蒙古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按50%征收资源税(不含水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 

  今年5月27日,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和自治区工商联联合举办百家商会千家企业万名会员惠企政策大宣讲暨“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对焦小微市场主体这一核心对象,及时传达“惠苗”“助苗”“扶苗”“护苗”政策,助企纾困。 

  环境在变化,服务在优化。今年,我区各级税务部门严格落实企业“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的办理方式,开展“云办税”“云辅导”“云咨询”,建立“税格+网格”管理服务责任制,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供7×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服务和“远程办”“码上办”“上门办”等多样化服务,“点线面”三维发力,最大程度减少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缴费成本,保障各项自治区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见效。 

  针对企业发展“痛点”“堵点”,全区各级税务部门借助数据云端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拓宽小微企业贷款渠道、简化申贷流程、提速贷款发放,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 

  乌兰察布市税务局联合当地银保监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推出“减税云贷”,助力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问题。 

  二连浩特市税务局开展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主动联合四大银行架起与纳税人缴费人的“连心桥”,最大程度帮助小微企业通过纳税信用“贷”来“真金白银”。 

  “这45万元贷款到账后,解了我们燃眉之急。”巴彦淖尔市云浩建筑安装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闫峰说。 

  于减税降费中激发万千市场主体活力,于稳市场主体中寻求高质量发展“长寿基因”。今年以来,自治区、盟市、旗县三级税务部门协同发力,成立1200余个走访小组。万名税务干部对全区7万余户纳税人进行“面对面”走访,并与其他20万户纳税人建立密切联系,解决问题4400多个。 全区财政、税务、人民银行等部门还利用联席会商机制细化举措,针对大额退税减税降费等难题及时会商解决,形成部门协同配合、无缝对接的全链条常态化工作格局。内蒙古自治区“全链条协同”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助企稳企工作,作为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在全国予以通报表扬。 

  税费降下来,市场活起来。统计显示,截至11月末,全区办理留抵退税金额超420亿元。今年1—10月,全区减税降费累计超90亿元,缓缴税费超50亿元,诸多市场主体受益。 

  “调查发现,纳税人的留抵退税款和减税降费省下的资金,主要用于设备更新、研发投入等,促进了产业升级,提升了竞争力,稳定了宏观经济大盘。”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铿锵有力地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