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小新说税” 轻松办税

发布时间:2022-11-08 来源:新华社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省事、省时、省力!”跟着“小新说税”的蒙古语视频成功在电子税务局上完成新办企业税务登记后,新巴尔虎左旗为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乌兰图雅一连用3个“省”来形容此次办税体验。“看完‘小新说税’上的微视频讲解,像我这样的税务‘小白’也能轻松办税缴费啦!”乌兰图雅高兴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内蒙古新巴尔虎左旗面积约2.2万平方公里,全旗近5000户纳税人和5.7万名缴费人零散分布。立足本地办税场所少、距离远、特殊季节交通不畅等实际情况以及当地蒙古族纳税人缴费人的个性化需求,国家税务总局新巴尔虎左旗税务局加大线上宣传辅导力度,推出“小新说税”双语宣传辅导课堂,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非接触”方式办税缴费。

  针对从办税服务厅、12366热线以及实地调研走访中发现的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相对集中的办税难点问题,新巴尔虎左旗税务局抽调10名青年业务骨干组成“小新说税”服务团队,以蒙汉双语形式,不定期录制最新税费政策讲解、电子税务局操作说明等课程,并通过税企微信群、社区网格群和办税服务厅播放,以准确而通俗的语言将热点问题解释清楚,每期时长在5分钟左右,便于纳税人有针对性地学习和利用碎片化时间观看。截至目前,“小新说税”已推出微课程16期,累计播放量超过3000人次。

  “‘小新说税’涵盖税费政策、纳税申报、网上缴款、税务注销等多方面内容,基本上满足了纳税人缴费人的日常需求。”新巴尔虎左旗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庄丽华告诉记者,该局将及时根据最新政策内容制作“小新说税”相应课程,帮助纳税人缴费人理解和掌握办税要点,并计划联系当地媒体公众号平台,定期以在线列表形式进行推送,方便纳税人缴费人系统观看学习。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