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微党课里话“初心”

发布时间:2022-07-11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今天有七一微党课,走,到初心园听课去。”71日,午饭时间刚过,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市回民区税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干部们招呼着向局里的初心园走去。

  初心园是呼和浩特市回民区税务局创建的基层党建阵地,设有数字化影音区、阅读学习区两个体验区。自局里的初心园建成以来,回民区税务局定期在这里开办微党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初心园内,讲解员王铎已经在等候。这集微党课是《一张老税票的故事》,是以咱们初心园收藏的展品为线索拍摄的,这里有二维码。王铎一边介绍,一边扫码将微党课内容投到大屏幕上播放。 

  这是一张晋绥边区的牲畜买卖证,开票时间是1949820日,开票内容为绵羊2只,价格9450元,应缴费额422.5元。这张小小税票反映了解放战争时期呼和浩特和周边地区的税收情况。咱们跟随这张小小的税票,一起走进那段红色的税收历史……”随着视频中税收故事的推进,大家仿佛身临其境,被带回到新中国成立前的税收岁月。 

  呼和浩特市旧称归绥,为绥远省省会。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绥远地区建立了大青山抗日根据地,后逐步同晋西北的抗日根据地连成一片,扩大为晋绥边区。1945年中共绥蒙区委员会在绥远成立,中共中央以绥蒙为中心,发动内蒙古自治运动。19495月绥蒙区税务局成立。这张珍贵的老税票,就是在这个时期开具的,成为这个特殊历史时期的红色税收印记。 

  没想到这张老税票背后有这么多故事。老一辈税务人和人民群众在艰苦条件下团结一致,守护税收事业,为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这张老税票虽然已经字迹模糊,但依然能让我们感受到当年晋绥边区的红色力量和各民族人民群众,在反对敌人经济封锁、保护经济发展上付出的艰苦努力。”“当时的税收对回笼货币、平抑物价、繁荣经济、团结各族儿女对敌斗争都发挥了很大作用,同时,税务前辈也在实践中积累了工作经验,为共和国成立后全面开展税收工作打下了基础。微党课结束后,青年干部热烈地交流着心得和体会。 

  小小税票折射出红色税收历史,促使我们进一步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这也是我们拍摄这集微党课的初衷。王铎介绍说,当初看到老税票泛黄的麻纸和磨旧的票据边缘,就感受到岁月的久远和税收责任的厚重,就特别想要挖掘这张老税票背后的故事。 

  于是,王铎找到老税票的收藏者张瑞春,他们借阅了《华北革命根据地工商税收史料选编》《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志》等60多本税史书籍寻找答案。拍摄微党课要设计脚本和旁白,历史可容不得一点儿错误,每一句旁白都要有据可依。王铎说,有了充分的准备,拍摄和后期制作过程特别顺畅。准备脚本用了3周时间,拍摄只用了3天就顺利完成。由于自己直接参与上镜录制,特别有代入感,拍起来也自然。 

  老税票的收藏者张瑞春是呼和浩特市回民区税务局干部,他有着40多年的收藏经历。2016年,他在北京潘家园市场发现了这张珍贵的晋绥边区牲畜买卖证,就买下了这张老税票。张瑞春说:时间改变了税票的模样,不变的是我们党一心为民的初心和群众红心向党的决心。七一到了,大家通过微党课来学习红色税收历史,特别有意义。 

  初心园还设立了数字化影音体验区。在王铎看来,数字化影音不但丰富了学习模式,也能更好满足税务干部随到随学的需求。“‘七一之际,我们在初心园内循环播放《铭记党史初心 讲好税收故事》系列微党课,参观者可以自由选择互动播放,就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进行深入学习。王铎说。 

  截至目前,系列微党课已制作4期,其中《一张老税票的故事》还荣获了2021年度中国税务好新闻评选活动广电类三等奖。微党课视频推荐到人民网后,短短一周时间,就收获了180万次的点击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