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税动力”激活发展引擎 “小巨人”走出大草原

发布时间:2022-06-21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进入夏季,呼伦贝尔大草原迎来一年中最美的季节。记者来到内蒙古瑞丰农牧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机器焊接、设备组装、产品检测等流水作业,为销售旺季的到来做好产品储备。 

  瑞丰农牧业装备公司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要从事农牧业机械装备生产和销售。公司研制的牧草机械系列产品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并远销蒙古国等国家和地区。为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专门成立税收服务团队,开展个性化精细服务,帮助企业理解和运用税收政策,让“小巨人”走出大草原的步伐更稳健。 

  数据显威力 畅通产销链 

  今年,受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瑞丰农牧业装备公司的产品内销和出口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市场需求下降,部分订单还受运输管控无法发出。看着积压在仓库的大量产品,心里真是特别着急。”公司负责人王健告诉记者。 

  得知企业的实际困难后,税务部门主动靠前服务,运用增值税发票等税收大数据开展匹配分析,为企业找到50余家符合条件的下游企业,并在征得下游企业同意后,及时帮助供需双方建立联系,搭建产销对接桥梁。 

  “关键时期,多亏了税务部门牵线搭桥,促成我们与11家企业的合作,增加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不但有效缓解了我们的经营压力,也为我们进一步拓宽了销售渠道,形成稳定的销售和盈利水平。”王健对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表达了深深的感谢。 

  政策送实惠 创新再升级 

  在今年3月发布的2021年农机畅销榜上,内蒙古瑞丰农牧业装备公司登上饲料(草)收获、加工机械领域榜单。“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增加研发投入是关键因素。”王健介绍说,“我们的技术团队都是由博士、硕士组成,同时还和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开展战略合作,与欧洲知名牧草机械企业斯洛文尼亚SIP公司建立了国际科技合作关系。公司的目标是打造国际性农牧机械企业,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止。”目前,瑞丰在技术研发上已累计投入2720万元,拥有“优牧达”“华垦”2个品牌和33项专利。 

  “企业从制造到智造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截至目前,我们已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00多万元,为企业持续增加研发投入、不断创新发展提供了实实在在的资金支持。”王健表示。 

  据了解,为助力“小巨人”企业快速向中高端产业迈进,税务部门在全面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和便利化办税缴费措施基础上,根据企业经营情况,积极开展“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促发展”惠企利民走访活动,深入了解纳税人的办税体验和政策享受情况,解决企业在办税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为企业减轻了办税负担,政策支持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王健表示,未来农牧机械行业发展比拼的就是产品和研发能力,在各项税收红利的支持下,瑞丰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形成持续创新能力和产品核心竞争力,争取在农牧机械领域实现更大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