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日报]“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发布时间:2022-06-08 来源:内蒙古日报草原客户端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借助国家税务总局和全国工商联连续2年联合组织开展的‘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内蒙古聚焦小微市场主体这一核心对象,通过各项‘惠苗’‘助苗’‘扶苗’‘护苗’措施,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在5月27日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和自治区工商联联合举办的百家商会千家企业万名会员惠企政策大宣讲暨“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启动仪式上,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2022年是税务部门连续第9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今年国家税务总局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首批推出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针对最新实施的组合式、规模性减税降费政策,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加大政策宣传与精准推送力度,建立“精准推送-智能提醒-回访研判”闭环机制。对通过大数据提取的留抵退税24977户小型企业纳税人开展最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宣传辅导,对547户可能降级且未申请退税的企业通过短信精准提醒。同时对推送任务进行跟踪回访,提取尚未退税的5423户纳税人信息,进行二轮宣传辅导。 

  政策直达快享,使税费降下来,市场活起来。“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运转出现困难,一些在建工程被迫停工,这4095万元的退税款真是解了燃眉之急!”赤峰市蒙之树绿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财务经理刘蓉高兴地说,留抵退税政策就像一场“及时雨”,浇灌着企业茁壮成长。 

  针对纳税人关注度高、反响强烈的电子税务局繁忙时卡顿、操作复杂等问题,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持续优化操作系统、简化操作流程,通过三级联动“全覆盖、多角度、点对点”对纳税人进行宣传辅导。目前,全区电子税务局申报率达95%以上。同时,全区“非接触式”服务范围不断拓展,增加了电子税务局网办事项种类,目前已经实现除存在未开票收入等特殊情况外的小规模纳税人申报“零材料”。 

  “我经常来办税厅办理业务。现在明显感觉到办税时间越来越短,办税方式越来越便捷,办税服务越来越周到。以前,每周都得来办税厅三四次,如果赶上征期办业务可能需要等一上午。现在,电子税务局和电子发票太便捷了,除特殊业务我都不用亲自来办税厅,节省了不少时间。”作为一名从业多年的“老会计”,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财务人员高兴地说。 

  环境在变化,服务在优化。今年以来,税务部门通过惠企利民大走访活动,畅通沟通渠道,强化送策问需、加强宣传辅导,帮助纳税人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截至5月20日,走访一类和二类纳税人43988户,完成走访任务的62.97%。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3593条,提交问题14条,均已第一时间回复处理,走访活动成效显著。 

  通过接地气地走访,实现工作思路大转变,全区构建起自治区、盟市、旗县三级税务部门“收集问题-协同处理-成果共享-整改提升”的工作闭环、“纵向串成一条线、横向拧成一股绳”的“丰字型”工作格局,实现“数据共享、过程共享、结果共享、荣誉共享”。税费协同机制运行以来,各级协同团队直接解决纳税人、缴费人问题10万余个,通过问题处理中心流转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新增难点问题4026个,一般问题解决时间压缩至3天,疑难问题解决时间不超过5天,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分局、大事不出县(区)局,切实解决了纳税人缴费人“一揽子”疑难问题。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