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退税落袋,钱用哪儿了

发布时间:2022-04-25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近期,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加速落地。税务总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41—415日,已有4202亿元留抵退税款退到52.7万户纳税人的账户。退税资金落袋,首批拿到退税款的企业准备把钱花在什么地方?这些钱能给企业带来哪些利好?记者采访了多地企业相关负责人。 

  有了这笔钱,稳岗扩招添底气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企业运营、宏观经济,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冷暖。企业稳,就业才能稳。随着留抵退税款落袋,企业轻装上阵,在稳岗扩招上有了更多的信心和底气。 

  先给员工发了工资,解决大家现实困难。”1091万元退税款到账后,辽宁汤沟国际温泉旅游度假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振激动不已。 

  刘振介绍,受疫情影响,公司旗下的温泉酒店全部暂停营业,在无收入的情况下仍然需要支付300多名职工的工资和银行贷款利息等费用,资金特别紧张,已经面临发不出工资的窘境。 

  企业收到退税款后,第一时间给员工发放了工资,稳定了员工情绪。员工高兴,我更高兴。刘振说。 

  在内蒙古阿拉善盟沪蒙能源实业有限公司的生产建设工地,6000余名工人繁忙有序,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工程建设虽然在正常开展,但沪蒙能源公司负责人林孝仁已经好几天没睡个安稳觉了。工程前期建设已经投入了几十亿元的资金,每个月工人的工资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可钱从哪儿来?林孝仁犯了难。 

  算是踏实了!退税款让我们更有信心度过建设以来最困难的时期。林孝仁说,不但工人工资有了着落,还能结余一些资金用于钢筋、水泥、机器设备等材料采购,让工程项目进度按计划进行。 

  对建筑施工企业而言,足够的工人是确保施工进度的重要前提。但工人多,意味着工资支出就多。受疫情以及行业环境影响,中建桥梁有限公司部分项目面临资金短缺,不仅影响了工程进度,还一度到了无法按时发放员工工资的地步。 

  中建桥梁财务负责人郑春祥说:退税到账后,公司首先把资金用于发放员工薪酬,保障了工人权益,也保障了工程进度。 

  现金流增加了,一些企业考虑尽量不裁员、少裁员,一些企业还有了扩招的底气。近日,江苏钛得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发布了一则招聘信息:招聘2名研究生学历的胶黏剂研发工程师和10名本科毕业的技术支持工程师。钛得新材料公司财务负责人马兰告诉记者:“174万元退税款及时到位,给了我们稳岗扩招的底气。我们将通过进一步完善企业前沿技术研发的人才体系,努力为客户提供更贴近需求的定制化产品。 

  有了这笔钱,农资企业迎来及时雨 

  一日春耕十日粮,十日春耕谷满仓。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期,退税资金为春耕生产、农资保供相关企业送来了一场及时雨 

  在吉林,广袤沃野,热潮涌动。土壤改良量身定做,手机成了新农具,数据成了新农资……位于吉林省大安市的中科佰澳格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盐碱地改良、智慧农业技术研发等方面业务的企业。 

  退税款就像是干旱的农田迎来一场及时雨中科佰澳格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修强说,“4月初,686万元退税款就到账了,我们立即把这笔钱投入到农业生产上,为今年粮食增产提供保障。 

  中原粮仓河南,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浇水、喷药、施肥……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作为一家药肥研发生产企业,金田地农化有限责任公司也正在抢抓农时,加紧生产。该公司负责人朱宗林告诉记者:我们刚收到167万元退税款,准备直接投到扩大生产规模上,为市场提供更多的农药和化肥。 

  山东省沂源县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县。春耕春种正是紧要时,眼看着一些农作物急需播种,但公司资金紧张,种子种苗储备不足让公司陷入两难。淄博千秋雪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明禄十分焦急。近日,王明禄通过申请,收到了4万多元的退税款。虽然钱不多,但够我们买种子和种苗了。他说。 

  4月,是育秧耕作的好时节。在江西省吉水县醪桥镇黄泥洞农业科技智能化育秧工厂内,工作人员正查看早稻秧苗生长情况。育秧工厂负责人冯小庆说:我们购买了200多万元的育秧设备,正好赶上国家留抵退税新政策。58万元退税款到账,我们用这笔钱还可以再买一些新设备。” (下转A2版) 

  (上接A1版) 

  有了这笔钱,物流企业加了油 

  物流是国民经济运行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受国内外疫情等因素影响,物流运输企业发展面临不小压力。随着退税资金逐步到账,一些物流运输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笔钱既为企业减了压,又为企业加了油 

  今年,青岛市多地出现疫情,给物流企业按下暂停键,青岛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各网点无法正常营业,收入大幅减少,但投入却居高不下,造成资金严重不足。青岛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办税人员说,“5000余万元退税款,为我们恢复运力按下快进键,这对公司保持国际国内物流业务稳定将起到非常重要的支持作用。 

  近年来,随着长江经济带的快速发展,水路运输需求量日益增多,沿线物流运输企业迎来发展机遇。位于重庆市云阳县的渝多船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船舶水路大宗货物运输的企业。该公司负责人向国华介绍,现在江、浙、沪一带燃料运输需求大,由于运力跟不上,企业计划今年购买一艘货船,但资金不足。还好有国家的好政策,4月初我们申请到手了132万元留抵退税款,用这笔钱马上买了一条船。向国华一脸喜悦地说。他告诉记者,公司新买的货船正在运输途中,这条船投入运输后预计今年将进账近60万元。 

  收到38万元留抵退税直达账户的短信提醒,四川绵阳顺通安信运输有限公司负责人叶波紧皱的眉头一下舒展开来:最近我一直在愁手头资金不够的事,这笔留抵退税款让我们如逢甘霖,这下巴适了。 

  顺通安信运输公司是一家从事普通货物道路运输的公司。据叶波介绍,受疫情反复影响,整个物流行业成本费用普遍上涨,加之企业前期为扩大规模,在固定资产购进方面的投入较多,公司实际经营处于亏损状态。这笔退税款给我们增加了流动资金,我们计划先将这笔资金用于维修车辆和更新设备,进一步提升自身硬件水平,剩下的钱我们准备支付一些短期借款、利息支出等,以缓解资金周转压力。叶波说。 

  有了这笔钱,研发创新有希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一些企业充分利用退税资金,把钱花在研发创新的刀刃上。 

  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介绍,退税款让公司有更多资金用于新产品研发,提高研发投入比例。 

  福田戴姆勒汽车公司是全球数字化超级卡车工厂。为了保持公司在全球的领先地位,公司将把退税款用在研发创新的刀刃上,力争尽快打造出全新一代的高品质重型卡车。该财务人员表示。 

  湖南株洲火炬安泰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从事靶材制造与研发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初创企业,现金流对公司发展非常重要。火炬安泰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匡蓉说,“143万元退税在申请后很快就到账了,这种实打实的真金白银支持很给力。 

  一些创新项目研发风险较高、回报周期较长,并且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如果资金周转失灵,项目就面临搁浅。大连维德智能视觉技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不久前正陷入这样的境况。 

  “72万元退税款让搁浅项目了起来。维德智能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笔退税款非常及时,轨道交通巡检机器人项目非常有市场潜力,项目搁置前已经到了研发的关键时期。如果一切顺利,重新启动研发后,预计很快就能取得突破性进展,并且有望在今年实现收益。 

  同样,在海南汉地流体材料有限公司,随着1741万元退税资金到账,总会计师许西昌开始了新一轮生产技术改造资金筹划;在四川浪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150余万元退税刚好补齐了云计算中心升级扩容的资金缺口,总经理顾继伟感叹了了一桩心病;在山西华阳生物降解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当看到940万元退税额到账时,财务人员李珍慧说:按计划推进研发创新,终于有希望了。”……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当前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保护好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就是为中国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相信随着包括留抵退税在内的一系列扶持政策的逐步发力,广大市场主体定能渡过难关,迎来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未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