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坐在家里缴医保,真好!”

发布时间:2022-04-18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按照医保缴纳教学小视频的步骤,坐在家里,在手机上简单操作,短短5分钟就完成了医保费缴纳,真好。”近日,一封由48人联名发出的感谢信送到国家税务总局鄂伦春自治旗税务局,以赵玉梅为代表的内蒙古大兴安岭农场管理局下岗退休工人们用朴实的话语表达着真挚的感激之情:“多亏了税务部门帮助大家伙解决了长期困扰我们的医保异地核定缴费难题。”

  赵玉梅是内蒙古大兴安岭农场管理局的下岗退休职工,在当地税务部门提供帮办服务之前,为了缴纳灵活就业人员大额医疗互助保险,她不得不到离家100多公里的旗所在地阿里河镇医保局窗口开具缴费核定单后,再返回到居住地大杨树镇税务局窗口进行缴费。 

  实际上,在鄂伦春自治旗税务局的辖区内,还有不少和赵玉梅情况类似,居住地在外地且年事已高的下岗退休人员也面临着相同的困难。问题出在哪里?据了解,当时,按照办理流程,异地缴费人需要到旗政府所在地阿里河镇医保中心窗口开具缴费通知单,然后持缴费通知单再到缴费人居住辖区的税务社保费征收窗口完成缴费。 

  在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针对下岗退休人员医保异地核定缴费给缴费人带来的不便,鄂伦春自治旗税务局会同当地医保部门,建立起“医保—税务—缴费人”联系渠道。从2019年开始,由税务人员主动担任帮办志愿者,帮助60多位行动不便、年岁已高和移居外地的灵活就业退休人员开展医保核定缴费,免去了他们的长途奔波。 

  2021年5月,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上线金税三期社保费征管信息系统,并以此为契机,着力解决长期以来与医保部门衔接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持续加强与医保等部门的对接,深化数据应用,积极推进数据同步传输、信息共享共用。在落实国家稳定征收方式政策的前提下,联合医保部门结合地区实际,优化简化自然人缴费方式,实现对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正常缴纳当年全年费款的业务实行缴费人自行向税务部门申报模式,有效解决大部分缴费人“核定缴费两头跑”问题。同时,积极推进医保缴费“网上办”“掌上办”,缴费人通过税务APP、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市民中心、蒙速办APP等掌上办理渠道均能实现线上缴费。据统计,全区非办税服务厅渠道办理率达到90%以上,平均办理用时2分钟。 

  针对部分仍需要医保经办机构核定的特殊缴费业务,内蒙古自治区各级税务部门持续加强与医保部门业务衔接,通过建立联席会议机制,采取联合制定政策、联合宣传辅导、联合运维处理等方式,因地制宜开展精细化服务,便利缴费人。鄂伦春自治旗税务局联合当地医保局,积极研究解决办法,将下岗退休人员自行到医保窗口开具核定缴费凭证的环节,改变为医保部门线上批量核定后,将核定数据推送至信息共享平台,打通了医保核定缴费环节,下岗退休人员通过内蒙古税务社保缴费APP和小程序等途径,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线上缴费。 

  “这些年,税务人员为我们异地缴费的事没少操心和劳碌,之前,就专门为我们这几十个人提供志愿者帮办服务。现在,有了手机上缴费的小程序,流程挺简单,我们大家伙都能在手机上办理医保缴费,更方便了。”赵玉梅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