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嘎查里“羊羔白”遇见“税务蓝”

发布时间:2022-04-13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呼伦贝尔草原上的牧民棚圈中不时传出新生羊羔“咩咩咩”的叫声,这预示着牧民们又迎来一个忙碌而充满希望的“接羔季”。“接羔季”遇上税收宣传月,当地税务部门精心组织,将减税降费的好政策和支持乡村振兴的新举措,送到牧民身边。

  “接羔季”,棚圈中话税宣 

  米吉格道尔吉是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芒来嘎查(嘎查,蒙古语“行政村”)的党支部书记,也是芒赉畜牧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眼下,合作社棚圈里已经新添了不少活泼可爱的小羊羔,米吉格道尔吉和牧民们格外高兴。“目前接羔保育工作进展很顺利,这个‘接羔季’,我们嘎查预计能接羔2000多只,牧民们今年又能增收了。”米吉格道尔吉告诉前来宣传税费优惠政策的税务人员。 

  在蒙古语中,“芒来”有“第一、先锋”之意。芒来嘎查是内蒙古牧区现代化建设试点,率先成立股份制专业合作社,整合39万亩草场和5800多头(只)牲畜,吸纳了200多名牧民一同发展现代牧业。 

  “我们合作社和牧民都赶上了好时候,现在,国家支持乡村振兴的税费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去年,我们嘎查享受的税费减免有50多万元,牧民们的收入越来越多。”米吉格道尔吉说,他还光荣地被当地税务部门聘请为义务监督员,忙完这个“接羔季”,也要为宣传国家的好政策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据了解,税收宣传月期间,国家税务总局新巴尔虎右旗税务局将涉农、涉牧和国家支持乡村振兴的税费优惠政策以及牧民们关心的发票开具和社保费、医保费办理注意事项进行整理汇编和翻译,制作“政策适用书”和办理提示,并根据辖区内蒙古族牧民较多的情况,选派精通蒙语、汉语的税务人员担任网格员,深入全旗50多个嘎查,用牧民熟悉的语言讲解减税降费政策,发票开具和社保费、医保费的办理操作等。 

  “春梅工作室”,多民族税声齐放 

  距离新巴尔虎右旗200多公里的鄂温克族自治旗,接羔保育工作也在忙碌地进行着。 

  “接羔保育是畜牧业生产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们一年中最忙碌、最关键的时期。不凑巧的是,我们合作社把卖羊的免税发票开错了,导致无法申报……”鄂温克族自治旗呼格金肉羊养殖牧民专业合作社财务负责人朝乐门着急地在线咨询。线上另一端,鄂温克族自治旗税务局“春梅工作室”负责人杜春梅详细了解事情经过后,在对方的授权下使用QQ远程协助功能,通过现场操作、蒙语讲解,帮助朝乐门进行了更正,并顺利完成纳税申报。“我们合作社离办税服务厅有100多公里,现在大家忙着接羔保育,很难抽出时间专门跑一趟。远程辅导可真是帮了大忙,我现在也安心了。”朝乐门如释重负地说。 

  据悉,鄂温克族自治旗辖区内有1万多户纳税人,其中鄂温克族、蒙古族等少数民族纳税人占到一半以上。当地税务部门选派精通蒙语、鄂温克语、达斡尔语3种少数民族语言的税务干部杜春梅担任负责人,组建“春梅工作室”,为他们提供便利。 

  针对“接羔季”的忙碌情况,“春梅工作室”聚焦宣传辅导的实用性,持续加强线上服务,在主动做好常规宣传辅导基础上,由精通民族语言和熟悉办税缴费业务的税务人员紧盯咨询事项,随时利用在线软件远程为纳税人缴费人答疑解难。同时,由鄂温克族、达斡尔族、蒙古族税务干部轮流担任“主播”,开设“小e”云直播、录制“小e”短视频,以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在线讲解减税降费政策和电子税务局的操作等。 

  “这次直播主要针对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展开讲解,大家有时间可以看直播,没时间可以看回放,有问题可以留言……”4月伊始,杜春梅开始了税收宣传月期间的第一次云直播,累计3000多人次观看。“税收宣传月期间,我们还会根据纳税人缴费人的留言和反馈,有针对性地整理和组织接下来的直播内容并制作相关的小视频,帮助大家理解好税费优惠政策和办税缴费流程。”杜春梅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