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践行初心使命 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税收工作实效

发布时间:2022-01-18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冲锋号,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必将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为我们党领导夺取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民族复兴领航定向。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百年来,我们党始终以历史思维观照未来,以真理伟力彰显自信,以政治清醒把握航向,以人民情怀昭示初心。 

  内蒙古税务部门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系统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努力做到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贯通起来,与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融合起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首要任务是把全会精神实质转化为实际工作的动力,将学习贯彻的效果体现在加强党的建设、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组织税费收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等各项重点工作上,推动全区税务系统党员干部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强化“赶考意识”     做好“三个服务”    

  《决议》提出“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内蒙古税务部门将紧扣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继续考出内蒙古税务好成绩。    

  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既要把税收工作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视野中筹谋推进,又要把税收工作放在全国大平台上、放在国家和自治区“十四五”规划要求的全局中精细谋划,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服务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量身定制的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落实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内蒙古必须肩负起、履行好的重大政治责任,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有力有效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服务智慧税务建设。对标“两化、三端、四融合”蓝图,围绕“数据驱动业务、规则驱动事项、智能提升质效”,深入推进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的“八大集成”,以全国发票电子化改革试点为切入点,逐步完善内蒙古税收信息化建设。    

  深化“创新思维”     用好“三个抓手”    

  《决议》提出“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内蒙古税务部门将按照税务总局要求,找准创优争先“参照系”,展现更多内蒙古特色,形成更多内蒙古方案。    

  用好“协同机制”抓手。继续运用协同机制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和专项工作,做到“一条线”部署、“一张图”集成、“一套指标”考核,明确牵头部门,扎口推送任务,切实提升工作效率、减轻基层工作量。    

  用好“数据分析”抓手。深化“以数治税”,拓展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数据分析功能,研究完善社保、个税等自然人数据标签,科学开展数据比对分析,整体提升内蒙古税费数据感知需求、辅政咨政、智效管理水平。    

  用好“过程考核”抓手。以过程考核为依托,针对专项工作动态制定考核指标和评价标准,防止多线分散考核、重复考核,推进成果共用、问题共治,树立鲜明的工作评价标准和科学的选人用人导向,整体性集成式提升内蒙古税费工作效能。    

  厚植“为民情怀”     做到“三个提升”    

  《决议》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税收工作一头连着“政”,一头连着“民”,内蒙古税务部门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办好惠企利民实事。    

  提升惠企便民力度。落实落细税务总局“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100条惠企便民举措,实现服务发展能力更强、税收营商环境更优、办税缴费体验更好、“春风行动”品牌更亮,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提升诉求响应速度。进一步打通征纳互动渠道,提升问题归集、反馈和解决的针对性、精准性和有效性,对巡视巡察、专项督查、督察审计、明察暗访和蹲点调研中发现的各类问题,以及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事,一项一项整改销号,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体验感满意度。    

  提升部门共商频度。结合岁末年初工作安排,向当地党政领导及宣传、网信等部门做好汇报,既汇报沟通税收工作特点亮点和举措成效,又汇报沟通税收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和需要支持的事项,加大部门共商力度,争取多方支持,巩固扩大税收共治格局。    

  坚持“自我革命”     实现“三个进位”    

  《决议》指出“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而朝气蓬勃,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内蒙古税务部门将围绕税务总局党委部署要求,在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过程中推进理念、方法、能力再进位。    

  实现理念再进位。立足工作实际,将创先争优理念运用到税收征管改革全过程,注重分析总结规律性、关键性、风险性信息,为决策参考提供“拳头报告”,把各项工作谋在前、想在前、干在前,做到忙而有序、有方、有果。    

  实现方法再进位。干好各项工作,一是讲情怀、讲奉献,二是靠制度、靠监督。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既管过程、又重方法,理直气壮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毫不放松开展明察暗访和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感到既有“动力”又有“压力”,做到无愧于组织、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自己。    

  实现能力再进位。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学在前、作表率,既学好税收业务,也学好党内法规,在学习、反思、感悟与实践中不断成长进步。要注重总结工作得失、吸取经验教训,提升认识问题的高度和能力,将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和方法,真正把队伍带好、带强、带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