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满洲里税务:战“疫”中的“红白蓝”

发布时间:2021-12-13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11月27日,新冠肺炎疫情第四次袭击内蒙古满洲里市。截至12月9日24时,这座不到20万人口的边陲小城确诊病例升至507例。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国家税务总局满洲里市税务局按照国家税务总局部署安排,在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以及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带领全局干部职工闻令而动、向险而行,在疫情防控一线,在“防疫白”“税务蓝”“志愿红”的多彩身影中,展现税务人的勇毅和担当。

  主动请战:“志愿红”奔赴“疫”线 

  满洲里市税务局收到疫情通知后,该局党委第一时间开展动员部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按照所在社区政府的防疫安排,要求需居家的立即居家办公,不需居家的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税务干部穿上红马甲,或奔波在小区内,或忙碌在核酸检测点,流动的“志愿红”成为抗疫一线的一道风景线。 

  12月1日,当地拥军小区封控,满洲里市税务局党建工作科科长杜红阳和妻子穿上防护服,成为拥军小区的“伉俪志愿者”。维持核酸检测队伍秩序,搬运医疗、保温物资,清除医疗垃圾……一天下来,几乎没有休息时间。随着防控任务加重,杜红阳意识到现场志愿者力量太薄弱了,经社区同意,在社区微信群发出“招集志愿者倡议书”,不到两个小时,志愿者队伍壮大到21人。 

  随着疫情的发展,许多小区陆续被封控,值守人员锐减、值守时长不断被拉长。 

  “我的核酸检测结果是阴性,我志愿为我们小区的居民提供服务。”满洲里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税务局干部赵圆圆主动联系社区,加入志愿者队伍。学习防疫规范、了解工作内容,赵圆圆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组织核酸检测、统计分发物资、帮助照护老人,赵圆圆的细心赢得了居民的赞扬,亲切地称她为“小楼长”。 

  卡口值守:“防疫白”挺立一线 

  深冬的满洲里,最低气温零下25摄氏度。在满洲里市的19个卡口,税务干部身穿白色防疫服,每人每天6小时轮流值守,在严寒中尽职尽责。参加值守的税务干部,有年近60岁的老党员、老同志,也有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他们不畏寒冷、不惧疫情,用坚守履行着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神圣职责。 

  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税务局办公室主任刘文革,患有严重的腰间盘突出,前几天刚能下地走路。因为疫情,他临危受命担任该局防控办主任,在岗位上有时忙起来就是24小时不间断。王艳杰是满洲里市中俄互市贸易区税务局副局长,同时也是当地东盛市场小区卡口长。疫情发生以来,她早出晚归,连续作战。所在卡口值班人员少,她就坚持12小时值守,熟悉了解小区居民情况。谁家没菜了,谁家缺米了,她都了如指掌,并及时安排人员解决。 

  青年税务干部是这支“防疫白”队伍的中坚力量。“问题第一时间回复,能解决的第一时间解决。”这是满洲里市税务局青年干部、防控办副主任曹鹏对自己的工作要求。“无论是半夜还是凌晨,在群里@曹主任,基本秒回。”卡口值守人员说。 

  服务不断:“税务蓝”持续在线 

  “为纳税人服务不能停摆。”这是满洲里税务部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使命担当。疫情来袭,满洲里市税务局在组织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坚守税务一线。 

  该局全力保障“网上办”“掌上办”纳税缴费业务24小时在线,发布通知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微信小程序、蒙速办、支付宝等“非接触式”办理渠道办税缴费。本月征期截至12月6日,全市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的纳税人达到6460户次,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的户次占本月应申报户次的比例已接近40%。 

  疫情之下,为确保缓缴税费优惠直达快享,满洲里税务部门全面开通网上政策宣传辅导平台,税务干部实时提供一对一精准辅导,确保纳税人知政策、会操作。同时,建立缓缴税款问题响应机制,通过咨询数据挖掘纳税人咨询的高频热点问题,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专家团队,及时准确处理在政策落实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确保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在申报时精准享受优惠政策。 

  “陈所长,有户纳税人注销前要缴纳税款,没有三方协议,不能通过网上办理,怎么办?”刚刚结束夜班值守的满洲里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副所长陈洪池正准备回家休息,接到了该所税源管理股干部乌义汗的电话。 

  原来,该户企业负责人远在福建,原计划到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难以成行。于是,陈洪池便帮助他通过远程办理方式,最终完成注销业务。 

  满洲里市税务局负责人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满洲里市全体税务人将继续保持决战姿态,拿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拼劲,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