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税惠浇灌“蒙草”茁壮成长

发布时间:2021-12-07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理念到实践最重要的是有方法,用大数据服务大生态和大自然就是蒙草集团的方法论和实践途径。”在前不久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主题论坛上,内蒙古蒙草集团小草数字公司董事长高俊刚分享了如何运用“种源+数字”维护生物多样性的小草智慧。

  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依托“特色种业体系”和“小草数字技术”驯化乡土植物修复生态系统的科技企业。在20余年的生态修复过程中,已修复草原、荒漠、湿地、盐碱地、矿山与边坡等近3000万亩。 

  “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和便利化办税缴费措施,为蒙草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该公司税务负责人赵敬芝说。今年前三季度,蒙草公司已累计享受各类税费优惠1756.14万元。 

  税惠加码 企业减负轻装行 

  作为一家科技创新企业,持续创新是蒙草公司生存发展的关键。在赵敬芝看来,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推出,为蒙草持续加大研发力度提供了实实在在的资金支持。据悉,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仅“植物养护”一项因享受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就减免税款320.11万元,为蒙草公司实施植物种源的数字化战略和推动种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提供了支持。 

  中国的原生植物3万多种,蒙草公司以采集驯化野生乡土植物种质资源为起点,在全国建起18个专项种业研究院,在内蒙古、青海、西藏、陕西等重要生态区收集种质资源,建立乡土植物种质资源库,开展植物种质资源保存、鉴定、评价和选育。目前,收集存储乡土植物和农作物种子4.2万份,标本近12万份,土壤样本140万份。同时,资源库数字化定位了全国2.7万种植物的适合生长地。 

  “通过收集建立生态大数据,按照环境细分坐标点,开发数据模型,应用适合的种子和土壤修复方法开展生态修复,推动了公司良好运营和业绩稳健增长。”赵敬芝说,税惠红利的落袋,既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也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今年,公司各项生态修复项目有序推进,在内蒙古、陕西等地获得生态修复优质订单,前三季度报表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26亿元,同比增长15.07%。 

  精准施策 助企纾困添动能 

  针对蒙草公司涉税业务广泛、涉税问题复杂的特点,当地税务部门主动贴近企业需求,专门成立业务骨干服务团队,为企业办税缴费量身制定“适用政策书”,提供“一对一”个性化办税缴费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办税缴费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植物养护’业务免征增值税优惠、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凡是企业符合享受条件的税费优惠政策,我们都全面、及时享受到了。疫情期间,税务部门还为公司及时办理延期缴纳税款441.4万元,帮助公司尽快恢复生产经营。”赵敬芝感激地说,公司将把这笔资金投入到技术开发中,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生态修复产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强大的科技研发能力也给了蒙草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底气。目前,蒙草公司拥有已授权专利151项。该公司副总经理陈继林表示,近年来,税务部门持续加大对绿色产业的帮扶力度,出台了很多支持产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蒙草公司将抓住机遇,依托科技研发优势,不断开发创新产品,为生态修复和保护提供“蒙草方案”, 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