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日报]税收成绩单彰显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底气

发布时间:2021-11-15 来源:内蒙古日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最新税收经济分析报告显示,“十三五”期间内蒙古经济发展态势较好,各族人民生活水平较高,税收收入增长较快,交出税收优惠政策享受充分、企业盈利能力加速提升、能源保障作用持续增强、绿色税制建设成效显著等亮眼成绩单。

  税收收入稳步增长  生活水平显著提升 

  税收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内蒙古正在进入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期,这是全区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必然结果和生动实践。 

  “十三五”期间,内蒙古自治区GDP总量呈逐年递增趋势,2016年至2020年,GDP总量从13789.3亿元提升至17359.8亿元,累计实现79400.5亿元。2020年,内蒙古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1353元、16567元,较2016年增加8378元、4958元,均居各自治区之首,恩格尔系数降至28.7%,为各自治区最低,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百姓日子越过越好。 

  同时,内蒙古不断补齐民生短板,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力度不断加大,交通运输网络拓展加密。截至2020年,铁路线路里程达1.42万公里,公路里程数达21.02万公里。 

  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和减税降费规模不断扩大双重影响下,内蒙古税收收入仍保持稳步增长。“十三五”期间,全区累计实现税收收入(含海关代征、未扣减出口退税)12517.9亿元,年均增长率达3.8%, 在5个自治区税收总量占比由2016年的31.8%上升至2020年的32.5%。其中,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主体税种均呈增长趋势。2020年,这四大税种占内蒙古税收总量的67.5%,占比较2016年提升2.6个百分点。 

  能源保障持续增强 绿色税制助力发展 

  内蒙古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煤炭、石油、天然气、矿产等自然资源储量丰富,风能、太阳能等绿色能源富集,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十三五”期间,内蒙古采矿业税收收入增势迅猛,年均增长23.1%,累计实现税收3391.7亿元,贡献全国采矿业税收的21.3%。电力生产和供应业实现税收1333.6亿元,占全国比重从2016年的7.5%上升至2020年的10.1%。 

  内蒙古能源天赋异禀,煤炭储量、煤炭产能、煤炭外运量居全国第一位;发电量、外送电量、风电装机居全国第一位。这些第一的背后离不开税收的贡献。数据彰显实力,内蒙古煤炭、天然气、金属矿、火力发电、风力发电税收均占全国5个自治区绝对比重。采矿业占5个自治区采矿业税收比重从2016年的57%上升至2020年的71%。 

  绿色是内蒙古发展的底色。内蒙古大力引导绿色能源产业投入,“十三五”期间,天然气开采业税收实现年均增长12.1%;风力、太阳能发电税收占电力生产业比重由2017年的14.3%上升至2020年的29.4%。 

  “十三五”期间,各自治区积极推进绿色税收体系建设,严格落实资源税从价计征、水资源税试点等举措,实施《环境保护税法》。2018年至2020年,内蒙古环境保护税年均增长实现50.9%。绿色税制以税收调节引导企业转型,助力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家扩大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后,企业不断采取措施,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实现了绿色发展。今年,为了进一步降低生产消耗,企业引进了中水系统,实现了冷却用水的循环利用。1到8月,生产用水仅6.1万立方米,缴纳水资源税15万余元,用水量较去年同期减少28.3万立方米,水资源税较去年减少71万余元。”近日,蒙西水泥负责人李雷兴高采烈地说。 

  优惠政策持续发力 市场主体活力增加 

  减税降费是我国宏观调控重要工具。“十三五”期间,内蒙古持续落实落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税收减免总额、减税幅度保持上升。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近年来,内蒙古大规模减税降费叠加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量新办市场主体不断涌现。5年间,登记注册纳税人(包括单位纳税人和个体经营纳税人)户数年均增长4.6%。盈利企业比例不断提高,盈利面不断扩大,企业获利能力逐步提升,整体经营形势逐年向好。2020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数据显示,盈利面较2016年提升6个百分点,申报利润率较2016年提升2.4个百分点。 

  为正向激励引导绿色能源产业发展,内蒙古水力、风力、光伏发电增值税退税累计16.2亿元。内蒙古各行业切切实实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红利。 

  回望来时路,启航新征程。未来,内蒙古要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带领传统能源产业“华丽转身”,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前提下,确保能源供应与经济增长稳定,持续加大研发创新力度,加强国际贸易往来,实现地区经济新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胡苏华表示,内蒙古要着眼全局、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制度,把税收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谋划推进,将改革任务融入内蒙古发展规划“一盘棋”,与国家战略部署和区域协同发展同步调、同发力;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