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抗疫一线 内蒙古税务人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11-03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1018日以来,国内出现多点散发本土疫情,目前已波及多地,其中内蒙古阿拉善盟确诊病例最多。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内蒙古税务部门严格落实当地疫情防控安排部署,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阿拉善盟、二连浩特市等地税务部门组织税务人员积极参与抗疫,同时做好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确保服务不断档。 

  疫一线筑起蓝色防线 

  每年10月是额济纳胡杨最美的时节,也是额济纳旗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1017日,一条开展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行动轨迹排查的通知引爆了这个小镇,突发的疫情让这个正处旅游旺季的边陲小镇形势变得更加复杂严峻。截至111日,额济纳旗共有确诊病例149例。 

  疫情发生后,阿拉善盟税务局第一时间响应部署,组织包括额济纳旗税务局在内的基层税务局主动对接当地疫情防控相关部门,明确疫情防控要求,指导全盟税务系统启动疫情防控预案,快速进入抗击疫情的战斗状态 

  在额济纳旗,税务干部闻令而动,战斗在社区防控一线,坚守在税收服务前沿,用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的胡杨精神筑起一道蓝色疫防线。额济纳旗税务局包联防控小组的31名干部职工负责16栋居民楼、1700多名住户、近百名滞留游客的防控工作。1018日至今,包联防控小组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每天对16栋楼进行3轮全面消杀,组织分配536户居民所需蔬菜粮食等生活用品,引导居民有序开展核酸检测,许多人近10个日夜没有好好休息,实在累了就在值班点帐篷里的椅子上打个盹。 

  阿拉善盟税务局在了解到额济纳旗防护、消杀、食品等关键物资储备紧缺的情况后,立即安排从周边盟市地区采购医疗防护、消杀用品等紧缺物资。1027日,阿拉善盟税务局17名税务干部主动请缨出征额济纳旗,支援疫情防控前线。 

  税徽在肩,使命牢记;听从指挥、严守纪律;服从命令、攻坚克难;此疫必去,抗疫必胜!作为此次驰援额济纳旗队伍的领队,阿拉善盟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飞带领志愿服务队全体人员庄严宣誓,铿锵的誓词字字坚定、久久回响。 

  非接触式办税确保服务不断档  

  目前,阿拉善盟除1个无风险地区办税服务厅正常提供线下服务外,其他各办税服务厅、服务室及延伸办税点均已暂停线下服务。与此同时,阿拉善盟税务局通过推行非接触式线上办税、容缺服务等方式,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各项税收工作的正常运行。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阿拉善盟税务局通过远程可视化办税中心,累计受理1800余条线上业务及咨询服务,日均业务较往常增加近4倍。 

  针对额济纳旗税务局在外滞留和隔离观察人员占全局64%,目前在岗的31名干部职工已全部投入一线的情况,阿拉善盟税务局迅速组织力量,安排阿拉善左旗税务局全面承接额济纳旗各项线上税费业务的接收办理和咨询辅导,确保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缴费需求得到快速响应。 

  在二连浩特市,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成立线上云服务团队,以掌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帮您办为原则,依托电子税务局、蒙速办、微信、支付宝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通道,开展税费业务云办理。截至目前,二连浩特市税务干部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渠道累计为纳税人缴费人解答税费问题1456户次,一对一在线辅导764人,推送申报提醒、税收优惠、多缴退税等涉税提醒2600余户次,辅导受理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延期申报申请835户,让纳税人缴费人在疫情防控期间税费申报无后顾之忧。 

  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税务部门坚持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窗口原则,强化对办税服务场所等重点区域疏导、管控、消杀。面对社保费征缴高峰期,增加导税员引导缴费人网上办”“掌上办,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办税缴费高效有序。 

  我们在网上能及时了解到税务部门发布的紧急通知和相关办税事项,也可以通过微信群或者电话联系税务局,还有专门税务干部给我们讲解涉税政策,有了这些方便又安全的保障措施,我们更有信心早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内蒙古凯德财税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