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黄河几字弯 税润层层绿

发布时间:2021-10-19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黄河从青藏高原奔流而下,出兰州一路北上,在内蒙古与横亘东西的阴山相遇,如弓一般拉出一个全长830公里的几字弯。

  呼和浩特市、包头市、乌兰察布市、巴彦淖尔市、鄂尔多斯市、乌海市和阿拉善盟七个盟市簇拥黄河几字弯,是内蒙古自治区黄河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区域。近年来,内蒙古税务部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主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绿色转型,水美民富 

  位于黄河岸边上的达拉特旗,当地老百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李亮老渔坊的负责人李亮承包了80亩的河头地,简单围一圈拦网,就在这片水域里放养了蟹苗,2天撒一次吃食,每到9月中下旬,肥美的螃蟹就上市了。 

  今年一斤螃蟹75元,还得提前预订,年产量在3000斤左右,纯收入5万元左右。李亮笑着说,税务部门帮助我们及时享受税费优惠,今年减免了12489元,现在我和儿子经营餐馆、垂钓业务都信心十足。 

  老百姓能借水兴业,得益于近年来内蒙古大力做好水的文章。内蒙古自治区从201712月起试点开征水资源税,倒逼企业调整用水结构,减少不合理用水需求。税务部门积极推行多税共治的绿色税收治理模式,持续扩大水资源税试点,促进高能耗、高污染产业转型升级,助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建设。 

  环境保护税实施以来,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步伐,提高设备运行能力,累计享受环保税减免近1500万元。内蒙古金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立介绍,有了优惠政策激励,今年上半年,公司再次对自动监测系统升级改造,新增自动采样器、水质自动质控仪等设备。 

  内蒙古天河水务公司不断优化配置,高效利用水资源,同时利用先进设施对黄河水进行净化,保证水质合格率达到100%。为了避免造成二次污染,企业将生活污水、工业盐水和收集的雨水分别处理,并全部回用,做到园区污水排放。据悉,该企业2021年上半年缴纳水资源税同比减少近100万元。 

  产业发展,旅游兴旺 

  天下黄河向东流,唯有此处黄河向西流。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有著名的娘娘滩、太子滩旅游景区,也有被誉为中国最美十大峡谷之一的准格尔黄河大峡谷。 

  近年来,税务部门着眼于几字弯黄河旅游产业带,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为保护传承黄河文化基因贡献力量。 

  鄂尔多斯市准格尔黄河大峡谷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打造嵌入式河景窑洞民宿、悦遇窑洞酒吧等旅游产业,吸引了大量游客。今年6月,该公司承办了2021内蒙古黄河几字弯生态文化旅游节的开幕仪式,向海内外游客展示了黄河文化的独特魅力。 

  企业发展背后有税务部门的一份功劳,疫情期间,税务部门多次组织税收志愿服务分队入户宣传政策,及时帮助我们享受减免优惠,同时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解决企业涉税疑问,让我们专心投入景区建设和品牌打造,平稳度过了旅游寒冬,才迎来了现如今的蓬勃发展。该公司负责人李彦聪说。 

  建立在黄河进入包头入口处占地40余亩的黄河实景展示区——黄河谣民俗文化产业园,如今也吸引了众多游客。2017年成立至今,产业园成功举办了多届黄河开河文化节、市民广场舞大赛等文化活动,累计吸引游客450万人次以上。 

  黄河谣文化发展公司负责人李沙为税务部门提供的便捷办税缴费服务点赞。我们园区距离市区远,以前办理业务需要一位会计和一位司机,一来一回就是大半天,如果遗漏了资料,第二天还得跑。现在,我们不用去税务局,平常工作交流就靠办税软件和微信群,节省了不少成本。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在这一战略下,黄河几字弯地区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我家住在黄河岸边,河水从这里深情地流过,麦浪滚滚,瓜果飘香,鱼鸭同舞,牛羊肥壮,各民族儿女手拉手守望相助,共同描绘绿色的图画……”这首《黄河几字弯》将久久回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