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日报]“掌上办”“就近办”“兜底办” 便民办税缴费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1-09-15 来源:内蒙古日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用微信、支付宝或蒙速办APP,不到2分钟就成功缴费了,真方便!”近日,在通辽市小蜜蜂家政服务公司工作的李雪娇高兴地说。以往李雪娇每年都在办税服务厅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今年她按同事指导的缴费步骤,分分钟就在手机上成功缴费了。 

  “掌上办”“就近办”“兜底办”,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聚焦社保缴费人关心关切,持续拓宽缴费渠道,创新缴费方式,全时空、立体式服务为广大缴费人带来切切实实的便利。 

  自今年金税三期社保费征管信息系统(标准版)上线运行以来,全区税务系统持续拓宽缴费渠道,优化缴费流程,构建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缴费渠道。 

  线上税务APP、微信小程序、微信城市服务、支付宝市民中心、蒙速办APP等“非接触式”掌上办理畅通无阻,缴费更安全、更便利、更省时。目前,非办税厅渠道办理率达到90%以上,平均办理用时2分钟。 

  家住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的牧民额尔登木图深切感受到了掌上缴费带来的便利 :“我今年52岁了,腿脚一直不方便。以前为了缴纳社保费,来镇里往返一趟要大半天。现在好了,税务人员不仅上门指导社保缴费流程,还手把手地教我使用微信小程序缴纳社保费。” 

  巴彦淖尔市税务局通过建立微信群、电话回访、制作宣传资料等方式对多元化缴费模式进行全覆盖宣传,同时在办税服务厅安排专人对缴费人开展辅导,确保便民缴费措施落地。 

  点上发力,面上结果。目前,全区各级税务机关通过在新闻媒体以及网站、微信等“云端”和办税服务厅、政务服务中心、商场、广场等线下渠道,全面开展社保缴费渠道宣传,确保便民惠民措施送到每一位缴费人手中,真正让广大缴费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 

  “虽然网上缴费方式有很多种,但是现在眼睛花了,手机看不清,没想到一出门,在银行也能缴纳社保费,税务部门想得真周全。”家住鄂托克旗的缴费人孟根敖日格乐在家门口的建行网点办完社保缴费业务后高兴地说。 

  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为解决缴费人就近缴费问题,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税银合作”,缴费人可以到这两所银行在全区设立的任何营业网点缴纳社保费。 

  在此基础上,全区多地税务部门创新推出“税务+网格”缴费模式,让就近缴费更近一步。 

  “第一次办这个业务,具体该怎么操作啊?”“别着急,您先坐下,我来为您详细讲解一下。”在和林格尔县利民社区“便民智慧服务站”中,这样温馨的对话场景时常出现。 

  和林格尔县税务局充分利用社区网格化体系,构建街道、社区、村委会三级网络,将社保缴费操作流程加入到社区“便民智慧服务站”中,由社区网格员为办事群众提供业务咨询、资料填写等全流程帮办服务,真正做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出门就办”。 

  “税务部门推出了网格化服务,这样我们可以直接向社区网格员进行咨询,各种问题都能迎刃而解。”最近,家住乌海市佳苑社区的王香田在网格员的辅导下顺利完成了社保费缴纳,这让她获得感满满。 

  乌海市海勃湾区税务局税源部门与对应街道办事处建立工作联系,税源部门确定联络员负责协调收集缴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社区将各类共性问题及时反馈给对应的信息联络员,再由联络员进行上报解决共享,切实把需求解决在“街道-社区-网格员”的三级网格体系中,最大程度便利缴费人,实现“人往格中去,服务网中办”。 

  在推行多元化缴费渠道的同时,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始终关注特殊群体,坚持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根据缴费人实际,推出特色服务。聚焦不使用智能设备的特殊群体缴费需求,该局在办税服务厅设置绿色通道,并积极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对特殊群体进行重点保障、兜底办理。 

  “岁数大了不会用智能手机,子女也不在身边,在手机上缴费就怕出错。多亏了税务局的干部,亲自上门辅导我用手机缴纳社保费,心里暖暖的。”在康巴什区税务局税务干部的帮助下,兴旺社区居民图娅成功完成了社保费缴纳,她激动地说。 

  税务“小窗口”做实了民生“大实事”,高效便捷的税务便民服务正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