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在新的赶考路上写好税务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全国税务系统干部职工奋进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1-07-07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砥砺奋进,再踏新的赶考之路。 

  7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创造性地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鲜明提出九个必须的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并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提出殷切期望,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全国税务系统引发强烈反响,激励和鼓舞税务人在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进程中继往开来,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路上奋勇前进。 

  迅速行动 传达学习 领悟建党百年之际最重要的党史大课 

  这是一个重大而庄严的时刻。 

  在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万众瞩目、万千激荡、万般感怀! 

  71日上午,广大税务党员干部职工采取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大会实况直播,与全国人民一起聆听重要讲话,感受伟大精神。 

  71日下午,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税务系统贯彻落实措施。王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令人鼓舞、催人奋进,饱含着对党、对民族、对国家、对人民的深厚情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又一经典力作,是庆祝建党百年之际全党最重要的一堂党史大课。 

  会议强调,全国税务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确保讲话精神在税务系统落实落细落到位。 

  税务系统迅速行动、及时贯彻、深学细悟。 

  税务总局各司局、全国各地税务部门第一时间通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和政治品格,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是第一个百年奋斗史的总结书和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宣言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定表明前进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争取更大光荣的决心和信心,激发了全党全国人民奋进新征程的激情。 

  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办公室赵圣伟表示,能够在天安门广场参加庆祝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心情万分激动。我的突出感受就是提底气、长志气、增信心、强决心!我将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指引下,牢记初心使命,立足税收工作,扎根人民,踏实苦干,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作出自己的贡献。 

  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增值税一处陈越表示,当总书记沉稳而又极具力量地讲出中国人民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时,我们现场的同志都情不自禁放开喉咙高喊好!全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作为新时代的税务青年,我们将守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之初心,担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之使命,尽职、尽责、尽心,忠诚担当,无怨无悔! 

  我在现场,何其有幸!《中国税务报》记者厉征作为庆祝建党百年活动采访团成员,现场参与了庆祝大会。他表示:我为能身处这个伟大时代、见证这个伟大时刻而感到骄傲,更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越过激流险滩、完成一个又一个壮举而深深感动。我们一定会牢记总书记嘱托,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期望!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税务干部张克成表示:这次到北京领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崇高荣誉,并且亲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非常激动。我将把这份荣誉作为新的起点,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百年党史光荣伟大、百年新局使命在肩。 

  上海市税务局党委提出,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上海税务人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永葆初心、永担使命,谱写新发展阶段上海税收现代化新篇章! 

  北京、天津、辽宁、江苏等地税务部门认真组织税务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广大税务干部一致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百年回响 勇于担当 为党的伟大事业贡献税务力量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在对党的历程的深情回顾中,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那就是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百年征程中,从党的二大通过中国共产党早期的税收主张,到改革开放后利改税、农业税取消再到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红色税收留下了重要印迹; 

  百年征程中,红色税收为中国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提供坚实基础,在新征程上,更是在国家治理中发挥了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进入新时代,税务人在传承光荣传统基础上,奋力书写带好队伍、干好税务新诗篇,并大力弘扬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全党全国人民指出了奋斗的方向与遵循,进一步激发了全体税务人昂首阔步奋进新征程的澎湃热情。 

  在奋进历程中坚守信仰——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周口市税务局干部韩宇南说:作为一名驻村书记,为人民服务就是我的初心。我会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做一名甘于奉献的共产党员、忠诚担当的税务战士,在希望的田野上书写乡村振兴更加壮美的出彩画卷!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大连市税务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党委副书记、机关党委办公室副主任于丽萍说: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深深地感到,作为党务工作者,要让自己成为党的事业的火种,照亮更多的人。我要将忠诚和信仰熔铸进自己的血脉,将使命和责任镌刻进自己的灵魂,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奉献精神,积极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担当精神! 

  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莆田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东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党员领导干部,我将保持理想信念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不断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经验智慧和精神力量,在税收事业上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在海拔超过3500米的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和西藏仲巴县,税务干部李红菊和顿加在同一时间收看了庆祝大会的直播。他们都表示,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将与所有边疆税务干部一起,一如既往地以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工作标准更要高的工作要求,在推动边疆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展现税务人新风貌、新作为! 

  作为光荣在党50纪念章的获得者,吉林税务系统离退休干部秦宝荣、邹本楦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十分激动,他们表示,能亲身参与和见证我国经济和税收发展历程十分荣耀,将始终坚持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祖国忠诚,继续为税收事业发挥余热! 

  在落实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中持续推动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 

  在北京参加庆祝大会后,江西省鄱阳县税务局党委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占学斌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他所在的鄱阳县税务局机关党委刚刚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占学斌说:要坚持党的领导,就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牢牢把握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贯彻落实税务总局党委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引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建民表示:宁夏税务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按照税务总局党委部署要求,全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坚定推动宁夏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为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提供坚强保证! 

  内蒙古陈巴尔虎旗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金龙,重庆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副组长陈鹏,云南省沧源县税务局机关党委一级主办田文均同样对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感触很深,他们表示,将按照税务总局党委的部署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着力增强党员干部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锻造真正的税务铁军  

  在税费服务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情地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税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经济部门,直接服务几千万企业纳税人、数亿自然人纳税人和十亿多缴费人,守人民的心责无旁贷。 

  我会坚定听党话、跟党走!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的陕西省税务局直属机关党委委员、信息中心党支部书记王照辉满怀激情地说,陕西税务系统始终坚守人民立场,自觉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为安全便捷的税费服务贡献力量。 

  贵州省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税务局干部陈远波,坚守办税服务厅25年的青岛平度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刘志杰,被评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先进工作者的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剡红红,荣获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的黑龙江省税务局干部高武等,都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体现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印象最为深刻。他们谈到,将始终坚持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以黄大发等七一勋章获得者为榜样,用实际行动践行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深入推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举措落地见效,书写让人民满意的税务答卷。 

  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 在新的赶考路上写好税务答卷 

  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同时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坚持九个必须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指出,税务总局机关及税务系统要切实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推进各项税收工作的强大动力,在深化改革、开创新局上下更大功夫,勇担改革之责、勇挑改革之担。 

  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新疆税务系统上下深受鼓舞、备感振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学武表示,新疆税务将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引导广大税务党员干部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的强大动力和丰硕成果。 

  作为获得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表彰的代表,浙江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党支部书记郑汀和山西省晋城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高向东对庆祝大会上一幕幕令人热血沸腾的恢弘画面铭记于心。他们说,在税收改革发展的新征程上,自己更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诠释伟大建党精神,把荣誉转化为做好税收工作的强大动力,继续推进本单位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为税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川省税务局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局长晏燕,内蒙古包头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苗福成,河北省涞源县税务局金家井税务分局党支部书记、分局长白平,税务干部学院长沙校区公共教研部(党建教研部)教师蒋寄红等人表示,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从思想上提升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自觉性,在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号角声中展现基层税务人的精气神。  

  争创税收改革发展新佳绩—— 

  广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紫骊表示,广东税务将坚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总定位总目标统筹税收工作,不忘初心跟党走,再谱粤税新篇章。特别是用好改革关键一招,落实好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聚焦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为税收事业发展提供更多广东经验 

  重庆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程俊峰表示,重庆税务将始终彰显税务机关政治属性,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为新时代税收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将始终坚持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工作宗旨,一以贯之带好队伍、干好税务,推动税收征管改革有力有序、组织税费收入量稳质优、落实减税降费不折不扣、服务经济发展更加有为,确保十四五良好开局,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税务贡献。 

  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汤志水表示,广西税务局党委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结合广西税务部门实际,聚焦税务总局提出的十大举措”“六大能力”“六大体系总体要求,持续推进广西税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湖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胡立升表示,湖北税务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税务总局的统一部署下,牢固树立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为抓手,落实四精要求,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建设,书写新时代赶考路上的税务篇章。 

  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志表示,安徽税务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落细税务总局各项部署,不断增强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主动性自觉性,扎实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认真抓好社会满意度大提升行动、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和跨区域办税事项通办等工作,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以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株洲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云丽说,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株洲税务部门将对标党中央各项部署和税收现代化目标,保持赶考的清醒、锤炼赶考的本领,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获得感。 

  进一步发挥税务青年的主力军作用——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青海省税务局青年干部崔彦楠,安徽省阜阳市税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徐志强,深圳市宝安区税务局青年干部许万全等青年税务人,在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与希望时,激动万分。他们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将积极响应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不懈奋斗,永远奋进,奋发有为,在奋力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中展现青春担当,贡献青春智慧,奉献青春力量。 

  青年是走在新时代前列的奋斗者。税务系统广大青年干部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新的百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把青春奋斗融入党领导下的伟大税收事业,用青春热血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上续写新篇章新辉煌!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在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9500多万名中国共产党员发出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响应号召、不断前进! 

  税务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听从党中央号召,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传承伟大建党精神,为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服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努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