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 赵志强:一支“英雄笔” 一颗向党心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记者见到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干部赵志强时,58岁的他从上衣兜里小心翼翼地取出一支老式英雄牌钢笔。

  “这是我刚参加税务工作时,带我的师傅刘奇送给我的。当时,他说‘好好收税,一分也不要少’。后来,这支钢笔摔坏了,在那之后,我用过很多笔,但是这支钢笔我一直珍藏着,它时刻提醒着我作为党员、作为税务人的初心与使命。”赵志强说。

  “我们像双翼的神马,飞驰在草原上,啊,这里从此不荒凉,钢城闪光芒……”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内蒙古包头人,赵志强听着《草原晨曲》长大,1983年从事税收工作后,服务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多年。

  包钢建成于“一五”时期,那时我国百废待兴、百业待举,支撑各行各业发展的钢铁基础工业总量只有15.8万吨,而内蒙古的钢产量几乎为零。第一批包钢建设者中,很多都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士兵,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建立了最初的包钢。进入21世纪,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鼓舞和助力下,“包钢制造”越叫越响:2019年底通车的京张、呼张高铁上,使用的高速钢轨中99%来自包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铺设于中俄东线、陕京四线的输气管道和埃及塞得港港口的建设中,都有包钢制造的身影。

  从青丝到白发,从事税收工作30余年,赵志强见证了税收征管的巨大变化,也见证了包钢发展壮大的峥嵘岁月。

  20世纪80年代末,包头市税务局成立“包钢驻厂组”,2009年,在包钢办公区内专门设立办税服务厅。这里是赵志强的“常驻”办公点。现在,包钢已完全实现电子系统报税领票,智慧办税越来越便捷。

  赵志强回忆道,在他与包钢相伴的时光里,有几件大事让他记忆犹新。

  包钢体系大,分支多,为了尽可能方便纳税人,2014年,赵志强经过反复走访调研,多次沟通协调,最终帮助企业实现了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统一纳税申报,包钢财务人员说:“老赵的奔波为我们企业有效节约了办税成本!”2018年1月1日起开征环境保护税,赵志强立即深入企业调研,了解生产经营状况,进行专项辅导,助力包钢转型升级,向绿色、低碳、环保方向发展。2019年,国家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赵志强主动上门宣传,并辅导包钢第一时间享受税惠红利。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赵志强及时为包钢申请开通“退税绿色通道”,迅速为其办理出口退税9亿元,缓解其资金压力。2021年,赵志强所在的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与包钢开展共建活动,深入学习“齐心协力建包钢”的精神,税企共话发展。

  一支“英雄笔”,一颗向党心。采访临近结束,赵志强摩挲着那支英雄牌钢笔,他说:“入党30年来,我从未忘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如今,我也从刘奇老师傅的徒弟成为几名税务新人的师傅,我也给他们每人买了一支‘英雄牌’钢笔,希望年轻一代接过我们手中的接力棒,‘为国聚财、为民收税’,不负韶华、不负使命。”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