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宣传月系列报道之四] 办好惠民实事有妙招

发布时间:2021-04-23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4月上旬,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一家蔬菜超市的老板张桂琴小小地惊喜了一把。她尝试着用当地税务部门发给她的“党员服务联络卡”,联系上包联党员王婧伟,到店里帮自己解了个难题。

  “我不会网上申领发票,之前都是去办税服务厅开票。最近赶上店里急需使用发票,我就想起3月底税务局给我送来的这个联络卡,没想到一联系人家就上门了,帮我用手机领了票,还教我如何网上开票。”张桂琴说。

  张桂琴提到的“党员服务联络卡”,源于翁牛特旗税务局今年3月下旬推出的“办实事党员联络卡”制度。为了更好地“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该局提前筛选出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纳税人,全局92名党员每人包联10户,为包联纳税人提供办税咨询与辅导、税收政策咨询等3大类28项服务,并根据纳税人具体情况提供个性化服务。

  翁牛特旗税务局的做法,只是一个缩影。今年税宣月期间,内蒙古各级税务部门紧扣税宣主题,聚焦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广泛推行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措施。

  “来回跑”“跑多次”是制约企业办事和群众满意度提升的“中阻梗”问题。对此,阿拉善盟税务局积极探索、创新思维,寻求“容缺办理”和邮寄服务的最佳结合点,在阿拉善右旗税务局率先试点推出“容缺信封”服务机制。在实行“容缺办理”的情况下,纳税人可以在办税服务厅前台领取一个印有收件地址、贴好邮票的“容缺信封”,用以寄回补缺的材料。

  “只是一个小小的信封,却能让纳税人免于来回奔波。”长风信联科技有限公司办税员付瑞杰对这一创意服务表示称赞。

  据悉,为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内蒙古税务部门还不断开辟“云端”税宣服务方式,为便民办税缴费服务措施插上便捷翅膀。

  比如,巴彦淖尔市税务局推出一个小程序,纳税人、缴费人通过扫码填表,可直达“巴彦淖尔税务”微信公众号,向税务部门“说事儿”,或者点评税务人员的服务和办税效率,开展“云沟通”。兴安盟税务局为个体工商户编制了专属的全套“零基础”版电子版操作手册,包含电子税务局注册使用操作流程、申报表填写说明、优惠政策汇编、应缴税费对照表等,同时为个体工商户推出全天候线上咨询服务。

  此外,全区各级税务部门还运用数据分析,精准匹配税费优惠政策,开设“云直播”“云讲台”“万福蒙语说税”等一系列精品课堂,让更多纳税人、缴费人能够利用碎片化时间轻松学、自主学,确保政策直接惠及市场主体。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