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宣传月系列报道之一]“减”纳税人难题 “增”税费征管质效

内蒙古税务推行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21-04-01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近日,内蒙古京宁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将一面印有“春风细雨暖人心  协同联动解难题”的锦旗送到国家税务总局乌兰察布市税务局,对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团队在企业申报缴纳耕地占用税时给予的政策指导表达诚挚谢意。

  锦旗上所提到的“协同联动”,是自去年11月起,内蒙古税务部门在征管、电税、数据管理三部门“小三角”机制基础上,建立起的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机制。该机制打通了自治区、盟市、旗县三级税务部门“收集问题-协同处理-成果共享-整改提升”的工作闭环管理,构建起“纵向串成一条线、横向拧成一股绳”的“丰字型”工作格局。

  目前,该机制在14个单位试点运行的基础上,在全区税务系统全面推行。各级税务部门形成“门诊+急诊+会诊”的税费问题应对流程,内部管理与外部服务双向发力,有效推动征管质效与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满意度同步提升。

  “门诊”:随时破解“小毛小病”

  税费协同工作机制在推行之初,就将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实际问题放在首位,“高效、务实”是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税费协同工作机制解决实际问题后的突出感受。

  内蒙古各级税务部门均成立了税费协同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并设立问题处理中心,以问题处理中心为枢纽,迅速全面归集税费征管问题。各基层单位均按照“成立1个团队、设立1条服务热线、拓宽N种服务渠道”的“1+1+N”模式建立税费协同工作团队,充分发挥协同工作优势,做到“快速响应、一线处置”,把各类问题尽量解决在第一现场,有效避免“微小问题扩大化、疑难问题搁置化”。

  谈到税费协同工作处理问题的“高效、务实”,上海耘源景观工程公司的顾国珍有发言权。原来,顾国珍近期打算在呼和浩特市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办理异地预缴税款,此项业务需要她本人到厅办理,可目前身在外省的她,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返回,这个问题让她犯了难。

  通过税企交流群了解到这一问题后,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税费协同工作团队立即行动,充分实施“一站式、快捷式、帮助办、容缺办、加速办”的强有力措施,积极安排专人开展延时服务,以容缺办理为依托,在规定范围内,为该办税人成功办理业务。

  据了解,各级税务机关在《税收征管操作规范》(2.0版)框架中梳理办税服务厅、政务大厅前台即办事项清单,前台能办就办,急难险重问题由税费协同工作机制兜底,让纳税人缴费人真切感受到办事效率的提高。

  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税务局抽调征收管理股、法制股、税政股、纳税服务股、税源管理股等部门业务骨干,采取“岗位前移”和“轮流值守”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接听热线电话和“面对面”方式收集问题并现场解决常规问题,确保纳税人、缴费人提出的涉税问题“有人答、迅速答、专业答”;同时认真建立问题清单,切实发挥“门诊”的筛查、诊断、建档等项功能。

  准格尔旗税务局根据纳税人提出的“个人转让土地使用权没有适用的增值税税率”问题,窗口、征管、税政部门齐上阵,研判决定未办理税务登记的其他个人转让土地使用权应当缴纳的增值税通过代开增值税发票环节缴纳,顺利解决纳税人缴税难的问题。 

  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协同工作团队第一时间为纳税人解决难题

  “急诊”:及时救治“突发病症”

  全区有条件的基层税务部门将税源、税政、社保、征管等业务部门集中至办税服务厅办公,实现业务办理“全环节”进驻、“扁平化”管理,有序处理好“前台”“后台”工作衔接,第一时间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处理好各类应急问题。

  内蒙古百润科技有限公司是阿拉善盟孪井滩税务局辖区内的重点化工企业。2021年一季度,企业面临现金流不足、新建项目进展缓慢等难题,尤其是员工工资支付急的问题让企业步履维艰。想到税务局宣传辅导的增量留抵退税政策,内蒙古百润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第一时间致电税务局进行了预约办税。

  “中午1点预约了办税,工作人员5分钟即到岗,帮助、指导我们办理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业务,当天受理当天办结,效率特别高,165.47万元的退税款实打实地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内蒙古百润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激动地说道。

  税费协同工作机制不仅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办税体验为目标,还可以减少内部之间相互协调掣肘因素,由“各自为战”转为“协同作战”,由“单兵突进”变为“全面推进”,形成相互配合、协同共进的强大合力。

  国家税务总局乌海市海南区税务局运用税费协同工作机制,组织相关业务部门会商研究退抵税耗时长问题,找到部门间工作推送流转堵点,并据此优化资料传递流程,将自然人误收多缴退抵税办结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汇算清缴结算多缴退抵税和入库减免退抵税等业务办结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 

  呼伦贝尔市税务局组建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处理工作团队

  “会诊”:优化根治“疑难杂症” 

  “感谢税务部门为我在劳务纠纷中提供关键的证据材料,帮助我维护合法权益。”税务部门电话回访时纳税人树平女士激动地说。

  原来,12366服务热线接到树平女士的涉税诉求电话,称其受雇公司删除了她的原有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申报记录,其已无法在个人所得税手机APP查询到原有记录,但这条记录将作为其与原单位劳动纠纷中的关键证据。

  针对树平女士遇到的棘手涉税难题,锡林郭勒盟税务局税费协同工作机制办公室深入研究,多次尝试从系统中调取已被更改的原有申报记录,但均未成功。于是按照协同机制,将该问题上报至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模块,并对ITS(自然人电子税务局)提出了系统优化的建议。

  在自治区税务局业务部门精心指导下,主管税务局成功提取了树平女士的个人所得税原有申报记录,既高效解决纳税人的问题,又推动了税务征管系统的进一步优化。

  为确保税费协同机制功效落实,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在税收大数据平台下开发出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模块,盟市、旗县层级税费征管协同机制无法处理解决的问题,以工单为载体通过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模块在三级税务机关流转,三级协同团队业务骨干层层对疑难征管问题进行“会诊”,集中力量解决困扰纳税人缴费人的“疑难病症”,并在解决问题后深入剖析原因,通过制定规章制度、优化操作系统、细化操作流程等方式,从根源上解决易发性、频发性、同质性问题。各级问题处理中心对已办结的问题工单归纳整理、分析研究、共享发布,建立起信息化“案例库”,供全区税务系统参考借鉴,避免出现重复错误。

  内蒙古鄂托克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税费工作团队将内蒙古鄂尔多斯电力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更正申报企业所得税时,系统无法自动多缴抵欠,欠税连带产生1000余万元滞纳金”的情况,通过工单逐级上报至自治区税务局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机制,在自治区税务局和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工作团队“会诊”明确后,该笔业务通过“前台手工办理多缴抵欠,滞纳金不予加收”流程处理。

  据了解,纳税人进行错误申报更正时由于系统原因无法多缴抵欠导致产生滞纳金的情形时有发生,此次通过协同机制,自治区税务局和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彻底对该项业务的具体操作流程予以明确,并将处理结果共享至全区各级税务机关,为以后解决同类税费征管问题提供了遵循。

  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机制推行以来,全区税务系统通过协同机制建设,全面提升工作质效,据了解,区局层面通过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模块解决纳税人缴费人问题740余个,优化税费征管流程13项,总结形成典型案例全区共享200余个。下一步,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将进一步畅通前、后台工作衔接、提升协同工作效率、总结工作经验,充分释放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机制潜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