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旗税务局:支持螺旋藻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3-02-15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

  数千座银白色的跑道式养殖大棚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耀下映射出夺目光彩……这里是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的螺旋藻产业园。在养殖大棚内,深绿色的池水不断循环流动,水中有着数不清的点点绿色,这就是螺旋藻。 

  螺旋藻又称蓝藻,属于微藻,在显微镜下观察为螺旋形,富含优质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多种活性物质。鄂托克旗处于优质螺旋藻生长带,螺旋藻养殖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首位,这里出产的螺旋藻藻种是世界上优秀的野生钝顶螺旋藻藻种之一,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并入选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互保产品名录。 

  依托资源禀赋,鄂托克旗投资5.8亿元建设螺旋藻产业园区,加速推进螺旋藻产品生产和出口。目前,共有25家螺旋藻企业入驻园区,生产的螺旋藻粉占全国总产量的50%以上、全球总产量的40%以上。为支持螺旋藻产业发展,国家税务总局鄂托克旗税务局为园区内螺旋藻生产和出口企业建立台账,实施一企一策,提供有针对性的政策辅导,通过精准高效的税费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动能。 

  坐落于螺旋藻产业园的内蒙古再回首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螺旋藻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自治区级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70%以上的螺旋藻产品都出口到欧盟、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2022年,公司螺旋藻类产品实现出口1500万元,获得出口退税180万元,充足的资金流是企业保持活跃的重要因素。公司负责人苏勇宁告诉记者,税务部门开通了绿色通道,实行随报随审,每笔退税从申请至到账,基本不会超过2天,高效的纳税服务给企业提供了很大支持。 

  春节假期过后,我们就收到来自美国和欧洲的30吨藻粉订单,金额200多万元,为新一年的生产和销售开了一个好头。市场环境这么好,我和员工们都攒着劲准备大干一场!苏勇宁告诉记者。 

  为提升螺旋藻产品附加值,螺旋藻产业园区内企业还加大了对螺旋藻中活性物质的提取和转化,对螺旋藻进行深加工。内蒙古蓝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螺旋藻产业园内一家从事藻蓝蛋白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利用自主研发的藻蓝蛋白提取技术填补了园区内深加工产业的空白。目前,公司生产的藻蓝蛋白已获得欧盟和美国有机认证。 

  内蒙古蓝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肖海涛介绍,藻蓝蛋白有多种营养功能,广泛应用于天然食用色素、医药保健等领域,市场前景广阔。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是蓝一生物保持和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在肖海涛看来,企业能够持续加大产品研发力度,离不开税费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2022年,公司生产藻蓝蛋白60吨,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62万元。 

  国家鼓励研发的税收优惠力度很大,研发投入越多,享受的税收优惠越多。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转型升级,让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更具优势。肖海涛充满信心地说。 

  用好特色资源,做好特色产业。接下来,鄂托克旗将重点围绕螺旋藻藻种保护繁育基地建设、标准化生产体系及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等方面精准发力,推动螺旋藻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鄂托克旗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东表示,税务部门将持续关注和跟进螺旋藻相关企业的经营发展情况,提供更加精准的税惠支持和更加便利的税费服务,为鄂托克旗螺旋藻产业做大做强再添一份助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