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全力推进“能力大提升”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2-12-1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

  鄂尔多斯市税务局以“能力大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积极打造“全员式培育、全方位历练、全链条使用”的人才培育格局,有效促进干部政治力、业务力“双提升”,完善头雁人才、业务骨干、岗位能手等各类型人才梯队,为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奠定扎实的人才基础。 

  ——学有良方,“全员式”培育人才。以“创”促“学”。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程,打造职工书屋,购置优质书籍,邀请专家讲师,围绕创建“争做一流、比赶超越、好学笃行”的机关特色学习品牌,为干部学习持续提供支持。以“练”赋“能”。以全面提高青年干部能力为目标,发挥条线作用,做强源头培养,定期分析研判,实时调整方案,组织青年干部利用下班时间进行集体训练,分享学习体会,交流学习心得,提高学习效率。通过视频讲授、集中教学、分组研讨,在练兵常态化上下足功夫,为干部提供全周期培养服务,持续抓好干部理论提升、业务学习、实操演练。以“师”带“徒”。推行“现代师徒制”,依托已有人才资源,在本职岗位上进行师徒结对子,开办实操、礼仪、头雁各类“小课堂”,帮助青年干部尤其是新录用公务员掌握岗位所需业务知识,熟练掌握工作方法,实现“师徒”双促,激发队伍活力。目前,培养“三师人才”115人,头雁人才学员55名,人才叠加效应明显,知政策、懂业务、会操作的专业队伍正在加速成长。  
  ——育有良计,“全方位”实践历练。横纵结合增才干。让头雁学员优先参与退税减税、积案清查、发票电子化改革、增值税发票风险防控管理等专班工作,锻炼行政、业务双优干部,人才培养和使用的节点进一步打通。上下联动拓视野。综合考虑干部岗位分布情况,多层次、全方位促进干部交流、轮岗,以挂职锻炼、跟班学习、专项工作等实践方式,加强各业务条线特别是“小税种”人才历练;推动优秀青年干部“上挂”“下沉”,通过不同岗位历练、艰苦边远地区磨练,促使干部开阔眼界、提升站位、提高本领,获得更好更快的成长。内外协作强素质。加强与地方协作配合,在细化联防联控、强化税警联动、优化民营经济、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发挥效用,税务力量在各领域充分发挥,税务风貌进一步彰显,干部解决实际复杂问题能力不断提升。  
  ——用有良策,“全链条”培养使用。用人明导向。突出“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的选人用人导向,根据单位需要、岗位需求,优先将头雁人才、业务骨干安排到重要岗位加以锻炼,并在选拔使用、干部遴选、评先选优、职级晋升等方面优先考虑,拓宽干部成长路径。榜样振士气。完善激励机制,明确奖优罚劣,推动“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七一”期间评选业务标兵并进行表彰,联合市委宣传部成功评选首届“鄂尔多斯最美税务人”,广泛宣讲先进典型事迹,以榜样力量振奋精神,提升干部思想境界、道德修养和实干本领,坚定“税心向党”的政治品格,扛牢“兴税强国”的职责使命。关怀鼓干劲。根据干部学历、特长,量才而用,人尽其才,不断促进人岗相宜;开展党委书记与青年干部“面对面”交流活动,打造廉政教育基地和机关文化阵地,强化对年轻干部思想引领,落实日常监督关怀,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力促忠诚干净担当。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