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税务局:精准落实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

发布时间:2022-05-2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其中的“重头戏”。包头市税务局紧紧围绕“早退、快退、退稳、退准”原则稳步推进全市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有效提振了市场主体信心,为促进包头市经济稳定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 

  突出速度“快”,做到税款早退快退   

  包头市税务局将精准落实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作为政治任务,采取“三个清单”工作法把握主动,踩准节奏,持续加力推动政策落地落细。一是时间清单化,做到稳步推进。紧盯关键时间节点,统一确定纳税人清单,采取“一对一”贴身辅导的形式,如期完成既定工作任务。二是户数清单化,做到应知尽知。3月底,根据企业划型标准,逐户对约2.3万户一般纳税人划型,逐户录入留抵退税企业清单,并及时通过“智能外呼”和“微信群”给可能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小微企业发出办理留抵退税业务提醒,督促企业尽快办理留抵退税,尽早实现税收红利落袋。三是进度清单化,做到应退尽退。针对今年留抵退税户数多、规模大的特点,深化“以数治税”理念,依托大数据平台开发“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情况分析”应用模块,做到对留抵退税“进度慢了有人管、应退不退有人管、退税延期办理有人管、不一次性退税有人管”全流程全环节的动态监督管理,有效提高了留抵退税业务办理效率。  

  突出过程“稳”,做到税款退稳退准   

  构建“事前预审、事中审核、事后抽检”风险防控机制。采取“三级分析,一级应对”的工作方法,依托大数据在逐户做好“强制性风险扫描”的前提下,由基层局、市局、自治区税务局三级税务机关根据退税规模逐户进行人工风险分析和抽查复核,对重点对象进行风险预警分析和应对,织密数据审核制度网、守好留抵退税安全门,确保税款退得稳、退得早。现已完成1000余户已申请退税企业“回头看”和2000余户企业的“退”前研判,对1400余户企业发起日常风险分析,内防执法风险、外防退税风险。 在抓实政策落地和抓严防控风险的同时,充分发挥稽查检查职能,严肃查处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行为为政策落准落稳保驾护航。  

  突出效果“优”,政策效应有效释放   

  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为各类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增添企业强劲动能,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效应正在逐步有效释放,为稳定包头市经济基本盘,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这样有温度有力度的留抵退税政策让各行各业的纳税人获得感满满。内蒙古敕勒川饮品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李霞开心地表示,国家对企业的扶持力度真的是越来越大,收到的退税款将主要用于投资扩大建设、生产经营资金周转,将用做大做强企业来回馈社会。“我们公司主要从事太阳能光伏单晶硅棒、多晶铸锭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公司正在建设的15GW单晶拉棒、5GW切片项目将新增2000多个就业岗位,目前已经完成招聘400余人。”包头美科硅能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世平介绍说,“这笔退税款为我们企业开疆拓土、创新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感谢国家的好政策!”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