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市税务局:开展“税务服务体验师”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

   近日,乌兰察布市税务局开展“税务服务体验师”活动,不同行业纳税人变身“体验师”,体验留抵退税政策宣传辅导、留抵退税业务办税服务、退税到账流程从纳税人视角查找问题、发现问题、反馈问题,让纳税服务在不断升级中进一步优化。   

  “数据”说话,税收宣传更加精准高效   

  “纳税人在次月或近期能够自行消化留抵税额的情况下,仍在不断接到税收服务人员的提醒。虽然能够感受到工作人员的敬业和辛苦,但确实有更好的解决办法,比如提交纸质说明,对企业来讲更省时省力,同时也减轻税务人员的工作负担。”内蒙古小钢蹦财务咨询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魏晓辉建议道。  

  2018年,魏晓辉从北京回到了乌兰察布市,有着6年丰富财务经验的他满怀热情创办了涉税专业服务机构。2021年7月,魏晓辉在亲身感受过5年来税务部门带来的办税体验变化后,受邀成为了“税费体验师”。  

  为此,乌兰察布市税务局充分挖掘税收大数据“金山银山”,针对留抵退税的重点企业,更加细致地盘清企业划型账、行业认定账、纳税信用账,在宣传提醒方面提高精准度。并建立涉税机构代理留抵退税企业群,为共性企业提供靶向服务,加强政策解读和辅导力度,有效构建起“精准滴灌、千人千面”的税收精准宣传格局,切实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信封“礼包”,问需桥梁更加稳固多向  

  “税务干部问需问策是真心为企业解决困难,但是大家面对税务干部有时候不好意思‘红脸’,也不敢指出问题,简单说几句不痛不痒的问题,应付应付就过去了,希望税务干部能拓宽沟通渠道。”税务体验师关护群说道。   

  为此,乌兰察布市税务局创新“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促发展”惠企利民走访形式,利用信封邮寄形式,向纳税人开展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留抵退税等相关问需调查。纳税人填写好问卷后,可以选择距离最近的邮寄点将信封寄出,保证问卷收集的匿名性、保密性、真实性,获取纳税人最真实的感受和建议。在送去问卷的同时,还将最新的税收政策汇编送到纳税人手中,在收集问题的同时做好政策宣传,让信封成为税企互动的新渠道。  

   “远程”对话,网上办税更加快速暖心   

  “疫情期间,网上办税太方便了,但是针对电子税务局的操作,尤其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出台以后,纳税人很多都不能自己操作,希望税务部门重视。”税务体验师谢鹏程说道。  

  乌兰察布市税务局积极拓宽服务宣传渠道,借助微信、钉钉、视频等线上多种方式,远程指导帮助纳税人缴费人优先通过自助办、网上办等方式办理税费业务,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第一时间充分享受到税收政策红利。  

  “得益于税务部门的远程视频辅导,我们成功在网上申请享受了留抵退税政策共计5833万元,解决了企业建设性自有资金短缺、经营性资金匮乏的燃眉之急,真的是太方便了”丰镇市吉蒙炭素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长李晖介绍。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