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市税务局:零申请 零跑腿 秒兑现 确保一千元以下退税红利精准落袋

发布时间:2021-08-3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近日,乌海市税务局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针对纳税人缴费人存在的“退税金额小、不愿申请、不想办理”等退税问题,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乌海地区实际,深入学习研究相关税收政策,推出“零申请、零跑腿、秒兑现”退税模式,确保1000元以下退税直达快享。自推行以来,已累计办理兑现税费退还无申请1834户(次),占退税总数的70%,退还税费70.7万元,确保了退税(费)红利精准落袋。  

  ——从“申请办”到 “零申请”。以往申请退税,需要纳税人到主管税务机关或在电子税务局上提交退(抵)税申请表,无形中增加了纳税人负担。对此,乌海市税务局将汇算清缴结算多缴、入库减免、误收多缴等3类低风险且金额在1000元以下的退抵税全部纳入“无需申请、主动办理”范围,从以前的“纳税人申请、税务机关被动受理”变为“税务机关主动排查、自主发起办理”。  

   ——从“少跑腿”到“零跑腿”。在落实1000元以下退税过程中,将“以数治税”理念融入退税全过程、各环节,安排专职税收管理员每天登录大数据平台,精准筛选比对纳税人相关退税数据,逐项逐条核实纳税人多缴税费信息,确保不漏一户纳税人,严格对账销号。如发现因纳税人信息不准确或银行账户信息有误,导致退库失败的,无需纳税人到主管税务机关补交相关材料,税务部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主动联系获取纳税人正确信息,同时在金税三期核心征管系统中进行修改,及时发起退税流程,让纳税人坐等退税款入账,真正实现了退税网上走、零接触、极速办。 

   ——从“限时办”到“秒兑现”。退税打通两头最关键。入口端,实现主动办,由税源管理部门将核实准确的数据及时传递到办税服务厅专人发起退税;中间端,靠自我挖潜,进一步优化多缴税费的审批流程,将审批、办结压缩到0.5个工作日;出口端,与人民银行进行沟通协调,建立健全退库数据共享机制,实现后台数据无纸化传递,切实打通了退税全程网上办理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即办、即退、秒到账”。目前,已实现1000元以下退税流程从税务部门主动发起到纳税人最终入账只需2个工作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