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曼旗税务局:从救命粮到致富粮税惠政策助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2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分享
0

  时至5月中旬,到了红薯播种时节,通辽市奈曼旗青龙山镇互利村的村民们开始忙碌起来。聊起红薯,互利村党支部书记付永久自信满满。“我们村的红薯产品健康、安全,供不应求,已经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认证。”

  如今,互利村红薯种植面积超过5000亩,红薯产业正在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亮点。多山地、光照足、昼夜温差大、土壤疏松,根据气候特点,红薯产业在当地发展一枝独秀。

  从救命粮到致富粮,红薯产业发展,非一朝一夕之功。在物资匮乏年代,红薯是当之无愧的救命粮,家家户户“离了红薯不能活”,包产到户后,玉米种植面积逐渐扩大,红薯沦为“小杂粮”。

  “不种玉米种红薯,能行?”互利村村民有疑虑,付永久心里很清楚。2012年,他决定带领5户村民带头“试水”,成立了红薯种植合作社。“当时合作社刚成立,哪里懂得税收政策,多亏了税务部门开通了绿色通道,半天时间就完成了税务登记。”付永久感慨道。

  2018年互利村成立内蒙古沃禾农产品有限公司,整合入股土地,统一种植红薯,建厂房买设备统一加工粉条,最后统一品牌进行销售。经过多年苦心经营,如今互利村红薯亩产量超过4000斤。同时,不断延伸红薯产业链,从生鲜红薯到红薯淀粉、红薯粉条、薯条、薯片等,互利村的红薯实现了更高的附加值。

  产量高,品质优。近年来,互利村的红薯产品不仅获得了当地人认可,还吸引了不少企业来青龙山镇建厂,再加上开启线上销售,村民们再也不用每年冬天赶着大车去镇上集市卖粉条了。

  练内功,也借外力。为了支持红薯产业发展,奈曼旗税务部门组织业务过硬、熟悉涉农政策业务骨干下沉基层,深入田间地头,围绕涉农企业和群体的个性化需求开展“滴灌式”培训辅导。同时,对处于发展期的涉农企业给予重点帮扶,把税费政策渗透到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去年一年,内蒙古沃禾农产品有限公司累计享受税费减免6.4万元。

  在国家政策和税务部门的帮助下,互利村从过去的贫困村,一跃成为产业特色鲜明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